EN
https://www.gov.cn/

對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再幫一把”

2021-06-02 07:16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當前,我國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發展狀況如何?今後,我國在支持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發展方面將有哪些新政策、新舉措?6月1日,國新辦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相關部門負責人圍繞相關熱點問題進行了回應。

小微企業生産經營恢復企穩

小微企業是國民經濟的基本細胞。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王江平介紹,今年以來,我國在延續之前的助企紓困政策基礎上,又出臺了一些針對性較強的階段性優惠政策。總體看,小微企業經營環境正在持續改善,生産經營恢復企穩。

“我們也注意到,受國內外形勢影響,小微企業生産經營面臨諸多問題和困難,比如原材料價格上漲、資金緊張、訂單不足、招工難等。”王江平説,要保持必要支持力度,在普惠金融、降低成本等方面有針對性地加強支持,對恢復中的小微企業再幫一把、再送一程,為企業持續恢複元氣、增強活力提供有力支撐。工業和信息化部將圍繞“政策、服務、環境”三個領域,聚焦“融資難”“融資貴”以及權益保護,提升中小企業創新能力和專業化水平,築牢小微企業健康發展基礎,增強企業的獲得感。

“解決小微企業‘融資難’問題,需要發揮好科技的作用。”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小企業局局長梁志峰説,今後將推動建立健全涉企數據信息共享機制,支持銀行發展金融科技,推動加快以財務指標為核心的授信評價轉向以大數據分析為核心的綜合性信用評價,通過差異化服務使更多小微企業獲得銀行信貸支持。

個體工商戶經營活躍狀況大幅提高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熊茂平介紹,近年來,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各有關部門在稅收、金融、就業、社保等方面出臺了一系列普惠性政策,對幫助廣大個體工商戶應對疫情影響、實現平穩發展起到了積極作用。今年1至4月,全國新設個體工商戶605.9萬戶,同比增長55.2%,除受疫情影響比較直接的接觸性服務行業外,個體工商戶基本恢復到疫情前的水平,經營活躍狀況較去年有了大幅提高。

然而,熊茂平也指出,當前,國內外環境複雜嚴峻,受疫情不確定性、成本上升等因素影響,個體工商戶生産經營仍面臨困難。比如,成本壓力普遍加大,特別是房租高、原材料價格上漲,目前成為影響個體工商戶經營的主要因素;個體工商戶普遍規模小、抵押物少,信用積累不夠,獲得銀行的信貸比較難。今後,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將落實好已經出臺的政策措施,幫助個體工商戶降低經營成本,完善個體工商戶社會保障服務體系,加大對個體工商戶的金融支持力度,完善創業輔導和職業培訓服務,建立個體工商戶發展相關協調機制,扶持個體工商戶健康發展。

“我們將嚴格落實公平競爭審查制度,深入推進反壟斷、反不正當競爭執法,規範平臺不正當價格行為,保障各類市場主體能夠公平競爭。”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價格監督檢查和反不正當競爭局負責人陳志江説。

協同應對原材料漲價造成的衝擊

今年以來,原材料價格大幅上漲,儘管對部分上遊企業有好處,但給下游企業帶來很大壓力,擠壓了企業的利潤空間。

“原材料價格上漲對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影響較大,特別是對白色家電、建築、機械製造等行業影響更明顯。”陳志江説,在上遊漲價快、下游提價難“兩頭擠壓”下,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經營壓力與風險逐漸加大。

1至4月份,我國規模以上中小工業企業的營業收入利潤率為6%,比大型企業低2個百分點,且差距較以前進一步拉大。

陳志江表示,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將以大宗商品為重點,持續加強價格監測預警分析,及時發現和穩妥處置潛在風險;加大執法力度,依法查處哄抬價格、價格串通等價格違法行為,維護好正常的市場價格秩序;抓好對中小企業紓困減負、降費政策落實,緩解大宗商品等原材料價格上漲造成的不良衝擊。

王江平指出,工業和信息化部將推動産業鏈供應鏈上下游企業建立長期穩定的合作關係,用市場的辦法來引導産業鏈上下游穩定原材料供應和産供銷配套協作,協同應對市場價格波動風險。(記者 劉坤)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