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民銀行:推動金融機構向實體經濟讓利

2021-07-09 08:59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人民銀行有關負責人表示——
推動金融機構向實體經濟讓利

在7月8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中國人民銀行有關負責人表示,人民銀行將會同銀保監會等相關部門,持續推動金融機構向實體經濟讓利,引導支付行業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需要,切實增強廣大金融消費者的獲得感、滿意度。

降低市場主體支付手續費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范一飛介紹,近年來,人民銀行加強支付市場建設,不斷豐富支付服務供給、注重提升支付服務質效、持續優化支付基礎設施、穩步推進支付市場開放,在推動支付産業高質量發展的同時,引導支付服務主體積極承擔服務實體經濟的社會責任。

“當前我國支付市場競爭充分,近年來支付行業持續讓利,支付手續費總體低於國際水平。”范一飛介紹,2020年,支付行業各方優化支付服務供給,採取減免商戶手續費等措施,向實體經濟讓利超過100億元。

此前,人民銀行、銀保監會、發展改革委、市場監管總局印發通知,出臺多項措施降低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支付手續費,包括降低銀行賬戶服務收費和銀行卡刷卡手續費、降低人民幣轉賬匯款手續費、取消部分票據業務收費等。

范一飛表示,有關措施聚焦降費呼聲高、使用頻度高的基礎支付服務,為市場主體恢複元氣、增強活力再幫一把。此外,人民銀行配合銀保監會,推出降低自動取款機(ATM)跨行取現手續費措施,適應異地養老、醫療等需求,便利百姓現金使用。

據介紹,上述舉措實施後,預計每年將為市場主體、社會公眾減少手續費支出240億元,其中惠及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超過160億元,有助於降低資金流通成本,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促進消費提質擴容,對助力國民經濟高質量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持續引導銀行業減費讓利

近年來,銀行業減費讓利幅度較大,2020年減費讓利3568億元,比2019年增加40%。銀保監會消費者權益保護局局長郭武平介紹,銀保監會通過出臺政策和制度、加大監督檢查力度、以公開曝光加強市場約束來持續引導銀行業減費讓利。

在制度建設和政策方面,銀保監會會同工業和信息化部、發展改革委、財政部、人民銀行、市場監管總局聯合製定《關於進一步規範信貸融資收費 降低企業融資綜合成本的通知》,針對融資收費的信貸、增信、考核等各個環節作出規範,同時特別針對小微企業提供優惠措施。

在監管檢查方面,2019年以來,銀保監會針對涉企收費、清理銀行亂收費、小微企業融資收費問題,系統開展了3次銀行業檢查。在檢查發現問題之後,銀行業主動退費24億元。

在公開曝光方面,銀保監會陸續公佈了兩批典型案例,包括第一批的5家銀行、6個案例和第二批的5家機構。

郭武平説,減費讓利不僅涉及銀行業,同時也涉及多方市場主體。目前存在多個市場主體多頭收費的問題,如一些大型互聯網平臺通過導客引流來收取費用等。“從下一步監管措施看,既要規範銀行這一端收費,也要在與融資收費相關的其他市場主體方面加大規範力度,包括大型互聯網平臺及其他一些提供風險緩釋措施的市場主體等。”郭武平説。

保持對小微企業支持力度

今年前5月,企業貸款加權平均利率4.64%,同比下降0.18個百分點;5月份新發放普惠小微貸款利率4.93%,同比下降0.3個百分點。“總體看,金融系統對實體經濟的支持力度比較穩固,企業融資的便利性提升,綜合融資成本穩中有降。”范一飛説。

范一飛表示,未來將繼續實施穩健的貨幣政策,搞好跨週期政策設計。持續釋放貸款市場報價利率改革潛力,落實好優化存款利率監管要求,推動實際貸款利率進一步降低。

在幫助中小微企業發展方面,范一飛介紹,人民銀行近期印發《關於深入開展中小微企業金融服務能力提升工程的通知》,對提升中小微企業金融服務能力提出了具體要求。“我們會繼續落實兩項直達貨幣政策工具,保持對小微企業的金融支持力度不減。督促金融機構優化內部資源配置和政策安排,強化金融科技手段運用,擴大信用貸款、首貸、中長期貸款、無還本續貸業務規模,推廣隨借隨還貸款,不斷提升金融機構對中小微企業服務能力,加快形成敢貸、願貸、能貸、會貸的長效機制。”

“下一步,人民銀行將繼續認真踐行‘支付為民’理念,把黨中央、國務院支持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發展的決策部署落到實處,持續加大對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發展的扶持力度,築牢其健康發展根基。”范一飛説。(記者 汪文正)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