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優勝劣汰!跨境電商綜試區年內將接受首次考評

2021-07-13 07:1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12日電(記者 鄒多為)為培育外貿競爭新優勢,紮實推進跨境電商綜試區建設,商務部部長助理任鴻斌12日表示,商務部將建立綜試區考核評估與退出機制,並於今年組織開展綜試區的首次考核評估,促進優勝劣汰。

“政策實、含金量高、針對性強。”任鴻斌在當天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説,日前印發的《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快發展外貿新業態新模式的意見》聚焦6種新業態新模式,從7個方面提出25條政策措施,得到很多地方和企業的積極反饋。

跨境電商是當前發展速度最快、潛力最大、帶動作用最強的一種外貿新業態。據任鴻斌介紹,跨境電商規模5年增長近10倍,已經成為外貿發展的新動能、轉型升級的新渠道和高質量發展的新抓手。

對於《意見》要求完善跨境電商發展支持政策、紮實推進跨境電商綜試區建設,任鴻斌表示,商務部將以創新破解深層次矛盾和體制性難題,帶動各地開放型經濟發展。“接下來,我們將積極做好新一批綜試區擴圍工作。”還會研究制定跨境電商知識産權保護指南,引導跨境電商平臺防範知識産權風險、防範假冒偽劣商品。

作為跨境電商重要的境外節點,海外倉既是新型外貿基礎設施,也是帶動外貿增長、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平臺。針對海外倉融資難貴問題,意見提出支持綜合運用建設—運營—移交(BOT)、結構化融資等投融資方式多元投入海外倉建設,並加大出口信用保險對海外倉等外貿新業態新模式的支持力度。

“目前,我國海外倉的數量已經超過1900個,總面積超過了1350萬平方米,業務範圍輻射全球,其中北美、歐洲、亞洲等地區海外倉數量佔比將近90%。”商務部對外貿易司司長李興乾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説,發展海外倉能夠有力地促進中小微企業借船出海,帶動國內品牌雙創産品拓展國際市場空間。

為落實意見要求,商務部將會同有關部門穩步推進海外倉高質量發展的專項行動,重點做好強化主體培育、完善海外倉的服務網絡、推動數字化發展、推動標準建設和深化國際合作等工作。

“下一步,在意見的基礎上,我們還要出臺針對六個新業態的行動方案,繼續推進企業在操作層面、實施層面遇到的困難和問題,使新業態在實際運用中更加便利。”任鴻斌説。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