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部署預算審計問題整改,督查組、專門調查組將介入

2021-07-15 13:02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針對此前審計查出預算執行等問題,國務院重拳出擊,要求地方和有關部門儘快完成整改。

7月14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中央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審計(下稱“預算審計”)查出問題整改工作。

一個多月前的6月7日,審計署披露了上述25頁預算審計報告,公開了中央財政管理、中央部門預算執行、重點專項資金和重大投資項目、重大政策措施落實和國有資産存在的一些問題。

此次會議要求,對審計查出問題,有關地方和部門要抓緊制定整改臺賬,嚴格落實責任,紮實整改到位。整改結果於今年10月底前報國務院,並在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後向社會公開。

根據審計署上述報告,在上述審計指出問題後,有關地方、部門和單位開始積極整改。國務院將在年底前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全面整改情況。從往年情況來看,絕大多數問題都得到整改。

事實上,審計發現預算執行問題和整改是一項常規工作,但今年國務院督促整改的力度更大,國辦督查組和國務院專門調查組將介入相關整改情況。

上述會議要求,國務院辦公廳要將整改情況納入重點督查內容,加強跟蹤督辦,堅決糾正整改中推進不力、敷衍塞責、弄虛作假等行為。

會議還稱,審計發現違規倒賣大宗商品、偷逃稅款等重大違紀違法問題線索,這些問題擾亂了正常市場秩序和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侵害了國家法定稅收的基礎。國務院成立專門調查組,無論涉及到什麼單位、什麼層次,都要一查到底,嚴肅追責。依法依規該罰的罰、該處理的處理、該抓的抓,絕不容忍、絕不手軟。對惡意違法違規的要依法從重打擊。對典型案例要公開曝光。

根據前述預算審計報告,共發現偷逃稅款等問題線索9起,涉及金額18億多元。多發生在汽車銷售、農産品採購、高收入群體個稅繳納等領域。

預算審計報告指出,包括一些中央部門預算執行的不少問題屢次出現,這反映出部門預算管理體制機制還不完善、制度執行還不到位。

此次會議要求,舉一反三,有針對性完善相關制度規定,需要修改法規規章的要抓緊修改,強化制度執行和審計、督查等監管,做到標本兼治。

近些年各級政府大力壓減一般性支出,將省下來的資金投入民生及重大項目,成效明顯。不過上述預算審計報告也發現,29個部門和176家所屬單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過緊日子要求,涉及資金9.05億元。

此次會議要求,堅持政府過緊日子、讓人民過好日子。儘管當前財政形勢向好,但壓縮“三公”經費不能放鬆,要嚴肅財經紀律,不得違規“開口子”增加行政運行成本。

上述會議還要求,已確定的減稅降費、穩崗擴就業、金融支持實體經濟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發展等惠企利民政策措施要落實到位。管好用好養老、教育、醫療、住房等民生資金,決不允許侵佔挪用。保證公共資金、公共財産安全,向人民負責。(作者 陳益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