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支持措施來了

2021-07-22 09:08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20日,《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優化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正式發佈,作出實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的重大決策,這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繼單獨兩孩和全面兩孩之後的又一重大生育政策調整。21日上午,國新辦舉行新聞發佈會,來自國家衛健委、發改委、教育部和民政部的相關負責人回應社會關切,圍繞《決定》內容進行了解讀。

政策調整突出優化、包容和保障

人口問題始終是影響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性、全局性和戰略性問題。2013年以來,黨和國家立足人口基本國情,根據人口發展變化形勢,不斷完善計劃生育政策,取得積極成效,那麼本次政策調整呈現出哪些新特點?

“《決定》不僅是一項生育政策,也是經濟社會發展和保障改善民生的綜合性大政策和系統工程。”國家衛健委副主任于學軍説,總體來看,呈現出三個突出特點:

一是優化。《決定》部署了一攬子支持措施,提出了系列優化組合政策。本次優化生育政策不僅僅是簡單地從二孩到三孩的數量調整,更重要的是全面部署配套支持政策。這些政策措施,聚焦群眾關切,堅持問題導向,將婚嫁、生育、養育、教育一體考慮,切實解決群眾的後顧之憂,釋放生育潛能,促進家庭和諧幸福。

二是包容。增強生育政策包容性是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的要求。《決定》提出,取消社會撫養費等制約措施,清理和廢止相關處罰規定,入戶、入學、入職等與個人生育情況全面脫鉤。這是順應新時代人口發展戰略要求,對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的一次重大改革。

三是保障。即是對計劃生育家庭的保障制度做了充實和完善。《決定》要求,對計劃生育家庭繼續實行現行各項獎勵扶助制度和優惠政策,特別是對計劃生育特殊家庭建立健全全方位的幫扶保障制度,“這充分體現了黨和政府對計劃生育家庭的關心和重視。”于學軍説。

一攬子政策支持覆蓋全生命週期

隨著經濟社會發展,人們的生育觀念已有所變化。相關調查顯示,養育成本的快速提高是當下人口生育面臨的主要矛盾。經濟負擔、子女照料、女性對職業發展的擔憂等都成為“不願生”“不敢生”等制約生育的主要因素。“我們也了解到,網上關於‘生不起’‘養不起’的反映比較集中,體現了人民群眾對生育支持政策的期盼。”國家發展改革委社會發展司司長歐曉理説。

他介紹,針對這一問題,《決定》明確了將配套支持措施和三孩生育政策作為一個整體組合提出,要求將婚嫁、生育、養育、教育一體考慮,提出了覆蓋全生命週期的一攬子支持舉措。比如,在促進優生優育方面,《決定》提出,將實施婦女兒童健康服務能力建設相關工程,擴大婦幼健康服務供給;實施母嬰安全提升行動計劃、健康兒童行動提升計劃和母乳喂養促進行動;擴大新生兒疾病篩查病種範圍;開展孕育能力提升專項攻關,建設供需平衡、佈局合理的人類輔助生殖技術服務體系,規範不孕不育診治服務。

在社會高度關注的減輕教育負擔方面,《決定》提出,推動城鎮小區配套幼兒園治理,持續提升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改進校內教學質量和教育評價,全面開展課後文體活動、社會實踐項目和託管服務,推動放學時間與父母下班時間銜接,嚴格規範校外培訓等。此外,在完善生育休假與生育保險制度,加強稅收、住房等支持政策,保障女性就業合法權益等方面,也都將研究制定一系列政策措施。

瞄準痛點合力破解“養育”難題

在諸多制約生育的因素中,嬰幼兒無人照料、托育難等問題較為突出。國家衛健委人口家庭司司長楊文莊坦言,最新人口普查數據顯示,我國家庭戶規模為2.62人,家庭撫幼養老功能在逐漸弱化,而全國0至3歲的嬰幼兒現有4200萬人左右。據調查,其中三分之一有比較強烈的托育服務需求,但實際供給僅為5.5%左右,“供給和需求缺口確實還很大”。

因此,在擴大托育服務方面,《決定》強調,將制定托育服務發展相關專項規劃,開展普惠托育專項行動,推動城市制定整體解決方案,支持有條件的用人單位為職工提供托育服務等。“我們將實施‘十四五’普惠托育服務擴容和托育建設專項工程,擴大中央預算內投資,支持綜合托育服務機構和社區托育服務設施的建設,同時,調動國企、社會資本等各類主體積極投入托育行業。”楊文莊説。

同時,將進一步提高學前教育的普及普惠水平。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介紹,到2025年,全國學前三年毛入園率要達到90%以上,並且要大力發展公辦園,同時積極支持民辦園提供普惠性服務,健全城鄉學前教育公共服務體系,完善經費投入保障機制,加大對家庭經濟困難兒童入園的資助力度。

此外,在構建新型婚育文化上,《決定》也有所發力。民政部社會事務司負責人張貞德表示,將鼓勵有條件的婚姻登記機關為開展優生優育和婚前體檢諮詢提供必要場所,探索將頒證儀式引入結婚登記流程,並加強婚姻家庭輔導,開展婚俗改革試點,治理婚嫁陳規陋習。

于學軍透露,後續,相關部門還會根據《決定》的總體要求,出臺一系列配套支持實施措施,“目前已經作了初步分工,相關部門正在制定相關方案,後續會陸續推出,以確保我們的優化生育政策能夠取得積極的效果”。(記者 楊舒)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