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期待醫保“漫遊”更暢快

2021-07-22 10:3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解決異地就醫問題,不僅要打通結算平臺,加強網絡終端建設,實現全民醫保信息數據共享,還要提高醫保統籌層次,消除地區差異,加快醫保制度的整合,提高醫保精細化管理水平。

近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重點面向數億流動人口特別是農民工等群體,加快推進住院、門診費用異地就醫結算服務,確保今年底前各省份60%以上的縣至少有1家普通門診費用跨省聯網機構、明年底前每個縣至少有1家定點醫療機構能夠提供包括門診費用在內的醫療費用跨省份直接結算服務。

實現全國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可以減輕患者墊付資金的壓力,同時減少其來回奔波之苦。對此,可以説公眾期盼已久。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顯示,我國流動人口已超過3.7億人。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為開展異地就醫結算服務列出時間表,意味著醫保體系條塊分割的制度壁壘將進一步破除,更多人將享受到省力省心的就醫結算服務。

醫保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究竟難在哪兒?不是難在技術支持,有關機構早已論證過,提高包括醫療保險在內的社保“便攜性”,在技術上不存在解決不了的問題。而是主要難在政策和制度差別帶來的相關問題。由於經濟發展水平不同,各地區醫療服務水平、醫保繳費水平和待遇水平一直存在一定差異,同時,各地基本醫療保險藥品目錄、診療項目目錄、醫療服務設施項目也不一致,這些都成為異地就醫結算難的癥結所在。

因此,解決異地就醫問題,不僅要打通結算平臺,加強網絡終端建設,實現全民醫保信息數據共享,還要提高醫保統籌層次,消除地區差異,加快醫保制度的整合,提高醫保精細化管理水平。在具體實施過程中,一方面要平衡好地方政府和參保單位之間的利益,另一方面還要處理好異地就醫管理和費用結算之間的關係,確保異地就醫工作高效順暢和平穩安全。

值得注意的是,在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的推進過程中,也會出現一些弊端,如看病“扎堆”、個別人利用異地醫保政策實施騙保等問題。解決這些問題,還需要相關部門進一步推動醫療資源下沉,加強醫療服務監管,儘快“補齊短板”,提升基層醫療服務水平。同時,撬動醫保“杠桿”,提高基層就診報銷比例,引導群眾在本地就醫,從源頭上降低個人異地就醫成本。(吳佳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