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村寄遞物流體系更通暢

2021-07-30 07:22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上半年,農村地區快遞收投量超200億件,同比增長30%以上——
農村寄遞物流體系更通暢

7月26日,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國家郵政局副局長陳凱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國農村地區快遞的收投量已超200億件,較去年同期增長30%以上。完善農村寄遞物流體系,將有助於進一步滿足廣大農民對更高標準、更多種類的寄遞服務需求,充分發揮郵政快遞業在服務鄉村振興中的重要作用。

“快遞進村”成效初顯

健全縣、鄉、村寄遞服務體系,補齊農村寄遞物流基礎設施短板,更好滿足農村生産生活和消費升級需求,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必然要求。近年來,我國農村寄遞物流體系建設取得了三方面新突破:

在網絡組織上已具備一定基礎。郵政網絡方面,全國建制村已實現直接通郵;快遞網絡方面,通過實施“快遞下鄉”工程,主要快遞企業已實現縣級區域全覆蓋,鄉鎮網點覆蓋率接近98%。在此基礎上,2020年,國家郵政局深入推進“快遞進村”工程,推動快遞企業下沉網絡,增加服務供給,提升了建制村快遞的通達率。

在發展路徑上已形成基本模式。目前,農村快遞進村已形成郵快合作、快快合作、駐村設點、快交合作、快商合作等模式。在進村的過程中,不少村委會、便利店也有效承接了快遞代收功能,方便了農村群眾在家門口收發快件。

在服務農業上已取得初步成效。在完善農村寄遞網絡的同時,郵政部門積極推動寄遞企業發揮雙向流通作用,讓“消費者進得來,農産品出得去”。2020年,全國快遞服務現代農業項目超過100萬件的已有260個,包括廣西玉林的百香果、陜西寶雞的獼猴桃、湖北宜昌的臍橙等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優勢農産品,有力促進了當地農業發展和農民增收。

“‘十三五’期間,我國已基本實現村村直接通郵和具備條件的建制村通客車,這些資源在‘快遞進村’過程中都可以發揮重要作用。”國家郵政局市場監管司司長金京華説。

持續打通“最後一公里”

針對區域發展不均衡問題,金京華表示,在西部地區以及東中部經濟相對不發達地區,應注重發揮郵政企業和交通運輸企業的網絡優勢,調動各類社會資源參與,先解決“最後一公里”通不通的問題。“由於農村地區經營成本高、收入少,這些地區的農村快遞企業大多營利能力不足,很難依靠自身力量實現進村,需要各級地方政府幫一把、扶一把。”

“目前每天全國快遞包裹量已超3億件,其中1/3在農村地區,也就是説,農村每天有1億件包裹。”陳凱説,隨著國家郵政局實施“進村、進廠、出海”三項工程,寄遞服務體系覆蓋範圍得到了大幅拓展,幹線的銜接日趨高效順暢,末端的服務持續創新多元,國際郵件快件進出境的通道更加便捷和暢通。

商務部流通發展司負責人李剛表示,2014年以來,商務部會同有關部門累計支持建設縣級物流配送中心1100多個,鄉村電商快遞服務站點14.6萬個,推動農村物流快遞與電商協同發展,促進“網貨寄進來、山貨賣出去”,努力讓農民足不出戶就能享受到與城裏人一樣的消費便利。

李剛説,當前,農村物流還存在一些短板,比如物流設施網點不足、資源整合不夠、配送成本高等。針對這些問題,“十四五”時期,商務部將會同有關部門,深入實施“縣域商業建設行動”,把農村物流配送體系與完善農村商貿流通體系、促進農村消費更加緊密結合,推動工業品下鄉和農産品進城,促進城鄉生産與消費有效對接。

釋放鄉村振興潛力

暢通農村寄遞物流體系,歸根到底在於釋放農村生産及消費潛力,促進鄉村振興。

農業農村部市場與信息化司負責人陳勇介紹,2019年底,農業農村部、國家發改委、財政部和商務部聯合印發《關於實施“互聯網+”農産品出村進城工程的指導意見》,提出加強農産品物流體系等10項重點任務。一年多來,農業農村部紮實推進工程建設,擇優遴選了110個試點縣開展試點,創新運用市場化機制,公開遴選94家企業參與試點建設,幫助試點縣建立完善適應農産品網絡銷售的供應鏈體系、運營服務體系和支撐保障體系。

“從目前看,工程實施效果良好,2020年全國農産品網絡零售額達5750億元,同比增長37.9%,832個國家級貧困縣農産品網絡零售額總額達3014億元,同比增長26%。”陳勇舉例説,試點縣安徽碭山是酥梨的主産區,通過工程實施,當地企業與電商企業、物流企業等深度合作,發揮互聯網銷售短平快的優勢,依託完善的農村寄遞物流體系,解決了酥梨不易保鮮、成熟期集中的問題,實現“今天在樹上、明天在路上、後天在餐桌上”。

下一步,郵政部門將通過國內、國際、農村、城市多重措施、多條路徑、多項抓手,為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提供重要支撐,為更好滿足廣大農民群眾的用郵需求作出積極貢獻。(記者 王俊嶺)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