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政策吹風會:激發科研人員創新活力

2021-08-20 21:2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新辦吹風會介紹《改革完善中央財政科研經費管理的若干意見》
激發科研人員創新活力

國辦近日印發《改革完善中央財政科研經費管理的若干意見》。19日,國新辦舉行政策例行吹風會,財政部部長助理歐文漢等介紹《若干意見》有關情況。

歐文漢介紹,此次印發的《若干意見》主要圍繞預算編制自主權擴大、預算調劑自主權擴大、經費包乾制範圍擴大、結余資金留用自主權擴大賦予科研人員更大的經費使用自主權。科研工作與有計劃的生産、建設不同,具有靈感瞬間性、方式隨意性、路徑不確定性等特點,科研經費使用也不能簡單套用行政預算和工程預算的方法來管理。只有充分尊重科研規律,給予科研單位和科研人員更大的經費使用自主權,讓他們放開手腳,才能創造出更多高質量的科研成果。

目前,科研項目資金用於“人”方面的支出仍然存在間接費用比例偏低、激勵作用有限等問題。針對這些問題,《若干意見》打出“組合拳”,激勵科研人員幹事創業。

在經費來源方面,做到“有錢可以發”。歐文漢介紹,提高間接費用比例是指,500萬元以下的部分,間接費用比例提高到不超過30%,500萬元至1000萬元的部分提高到不超過25%,1000萬元以上的提高到不超過20%;對數學等純理論基礎研究項目,間接費用比例進一步提高到不超過60%。項目承擔單位可將間接費用全部用於績效支出,並向創新績效突出的團隊和個人傾斜。

此外,歐文漢表示,擴大從穩定支持科研經費中提取獎勵經費試點範圍,試點單位從中科院所屬部分研究所,擴大到所有中央級科研院所。科研經費的範圍,也在基本科研業務費、中科院戰略性先導科技專項經費的基礎上,增加了有關科研院所創新工程。與此同時,要加大科技成果轉化激勵力度,強調科技成果轉化收益要對職務科技成果完成人和為科技成果轉化作出重要貢獻的人員給予獎勵和報酬。

科研經費撥付涉及環節多、進度慢,科研經費報銷繁瑣等問題被認為是科研經費管理的“痛點”。如何解決這些問題,此次印發的《若干意見》給出了答案。“《若干意見》從優化三個環節入手,完善撥付流程,明確撥付時限,壓實撥付責任,力爭實現科研經費撥付‘環環相扣’,減少在途時間。”財政部科教和文化司司長黃家玉介紹。

對於如何減輕科研人員報銷負擔,歐文漢表示,此次印發的《若干意見》堅持問題導向,聚焦經費報銷中存在的難點、堵點問題,對症下藥、精準發力。全面配備科研財務助理,讓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同時改進財務報銷管理方式,切實解決科研人員“找票”“貼票”等問題。(記者 武亞東)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