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市場主體達1.45億戶

2021-08-25 20:5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25日電(記者 趙文君)目前我國登記在冊的市場主體達1.45億戶,相比2012年的5500萬戶增長了將近1.6倍,市場主體的活躍度持續穩定在70%左右。

國新辦25日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國務院近日發佈的市場主體登記管理條例有關情況,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熊茂平介紹了我國市場主體發展情況的一組數據。

市場監管總局統計顯示,今年上半年,全國新設市場主體1394.5萬戶,基本恢復到疫情前水平。全國新設個體工商戶945.9萬戶,同比增長28.1%,兩年年均增速10.8%,為穩就業提供了有力支撐。

熊茂平表示,市場主體登記管理條例是我國制定出臺的第一部統一規範各類市場主體登記管理的行政法規,突出展現了近年來我國商事制度改革的成功實踐,對進一步完善市場主體登記管理制度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他介紹,市場主體登記信息是國家政務信息資源的重要組成部分,認真貫徹落實條例,需要最大程度實現信息的共享和運用,提高監管服務效能。市場監管總局已經建成標準統一、動態更新、覆蓋全部市場主體的國家企業法人庫,全量市場主體信息跟相關部門實現了共享。登記機關建立了2300余條經營範圍規範表述項目與涉企經營許可的對應關係,根據市場主體登記的經營範圍,告知其需要辦理哪些許可審批,同時告知有關主管部門哪些企業即將進入到相關行業領域,開展經營活動,方便相關政府部門及時掌握相關情況。

熊茂平表示,下一步,要強化市場主體登記和許可審批之間的銜接,方便許可部門及時掌握市場主體的經營情況,推動實現便捷準入和準營。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實時更新、權威可靠的電子證照庫,完善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功能,將所有電子證照信息歸集到市場主體名下,實現市場主體相關信息“最多報一次”。進一步理順市場主體登記和行業監管的職責定位,壓實監管責任,防止出現監管空白。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