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出臺完善財政投入和生態補償機制等舉措 加大對長江經濟帶發展財稅支持

2021-09-02 09:4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7項舉措加大對長江經濟帶發展財稅支持

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1日在北京舉行。《關於全面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財稅支持政策的方案》已經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將更好發揮財政職能作用,全面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

財政部副部長許宏才介紹,方案從5個方面提出了17項具體政策措施,主要包括:完善財政投入和生態補償機制,包括更好發揮一般性轉移支付調節作用;加大污染防治專項資金投入力度;積極支持推動生態環境保護修復;推動國家綠色發展基金等重點投向長江經濟帶;引導地方建立橫向生態補償機制等。支持綜合交通等基礎設施建設,包括提升長江黃金水道功能;推動支持長江經濟帶水利建設;加大地方政府債券支持力度等。支持沿海沿江沿邊和內陸開放,主要支持加快開放平臺建設和推動貿易轉型升級。支持加快破除舊動能和培育新動能,重點支持加快新舊動能轉換、科技創新平臺和人才隊伍建設。支持長江經濟帶城鄉融合發展,包括推進新型城鎮化;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支持重點水域禁捕和退捕漁民安置保障。

“2018年至2021年下達沿江省市地方政府新增債務限額6.1萬億元,年均增長28.5%,佔全國比例為41.1%,充分體現了對長江經濟帶的支持。”許宏才表示,下一步,財政部將會同有關方面認真組織實施,同時加強對地方指導,督促地方財政部門按照方案要求,研究制定細化政策措施。

財政部自然資源和生態環境司司長郜進興介紹,按照“堅持地方為主、中央適當獎補”原則,中央財政共安排130億元支持地方開展長江禁捕退捕相關工作。禁捕之後,妥善安置退捕漁民,拓展就業渠道讓他們就業有出路;同時,指導各有關省份落實養老保險繳費補貼政策、幫助解決好退捕漁民醫療問題,讓他們生活有保障。(記者 武亞東)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