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自貿試驗區改革創新再添十九項措施

2021-09-04 12:19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務院印發《關於推進自由貿易試驗區貿易投資便利化改革創新的若干措施》,在提升貿易便利度、投資便利度、國際物流便利度、金融服務實體經濟便利度以及探索司法對貿易投資便利的保障功能等五大方面提出了19項具體措施。

9月3日,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今年前7個月,21個自貿試驗區進出口額佔到全國的16.6%,同比增長42%,這一速度比全國的平均速度高10個百分點以上;在實際利用外資方面,21個自貿試驗區佔到全國的17%,同比增長33.5%,高於全國吸收外資增幅。

王受文説,為了支持自貿試驗區的發展,商務部推出了一批含金量比較高的專項政策文件,來解決自貿試驗區建設中遇到的一些專業問題,拓展自貿試驗區的探索深度和廣度。“《措施》賦予自貿試驗區在貿易投資便利化方面更大的改革自主權,以期進一步加大改革創新力度,助力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在金融開放領域,《措施》提出創新賬戶體系管理,開展本外幣合一銀行賬戶體系試點,實現本幣賬戶與外幣賬戶在開立、變更和撤銷等方面標準、規則和流程統一。

中國人民銀行研究局局長王信表示,銀行賬戶是市場主體開展經營活動的重要載體和渠道。目前,我國賬戶體系存在本外幣賬戶管理政策零散化、業務管理標準不統一的問題。下一步,中國人民銀行將在評估試點效果的基礎上,統籌推動本外幣合一銀行結算賬戶體系試點工作,不斷完善相關管理框架,為自貿試驗區發展提供更加優質的銀行賬戶服務,持續助力優化金融環境。

在航運方面,《措施》明確放開國際登記船舶法定檢驗,允許依法獲批的境外船舶檢驗機構對自貿試驗區國際登記船舶開展法定檢驗。

對此,交通運輸部海事局負責人李宏印表示,自貿試驗區國際登記船舶法定檢驗放開,允許依法獲批的外國船舶檢驗機構對自貿試驗區國際登記船舶開展法定檢驗,將進一步豐富服務供給、提升服務水平,促進我國船舶機構提升國際競爭力,為我國船舶製造業的高質量發展提供技術支撐,推動我國從造船大國向造船強國邁進。交通運輸部將確保法定檢驗放開平穩有序開展。

“《措施》作為一個專項的文件,將和自貿試驗區建設一系列總體方案一起,構建起總體的政策制度框架。通過貿易投資便利化,在‘準入’的基礎上便利‘準營’,推動自貿試驗區高水平對外開放,深化‘放管服’改革,推進改革系統集成、協同高效,推動自貿試驗區高質量發展。”王受文説,期待《措施》能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的活力,打造發展的新優勢。(記者 王俊嶺)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