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進一步加大對中小微企業支持力度

2021-09-08 11:05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截至7月末,普惠小微貸款餘額17.8萬億元,增長29.3%
進一步加大對中小微企業支持力度

9月7日,國新辦召開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支持中小微企業發展有關情況。會上,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介紹,截至7月末,普惠小微貸款餘額17.8萬億元,同比增長29.3%。支持小微經營主體3893萬戶,同比增長29.5%。小微企業融資繼續呈現“量增、面擴、價降”的態勢,企業融資便利性得到較大幅度提升。下一步,將在已經出臺的一些惠企政策尤其是支持中小微企業的金融政策基礎上,進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金融服務能力提升

潘功勝介紹,今年以來,金融服務能力持續提升,對中小微企業融資支持力度不斷加大,體現在五方面:

——貨幣信貸總量合理增長。截至7月末,社會融資規模存量302萬億元,同比增長10.7%。1-7月份,人民幣貸款新增13.8萬億元,比去年1-7月多增7582億元。

——小微企業融資呈現“量增、面擴、價降”的局面。7月末,中小微企業法人貸款餘額72.4萬億元,佔全部企業貸款65.7%,其中普惠小微貸款餘額17.8萬億元,同比增長29.3%。

——兩項直達實體經濟貨幣政策工具效果明顯。小微企業延期還本付息政策工具和普惠小微信用貸款支持工具推出後,2020年到今年7月末,全國銀行業金融機構累計延期還本付息貸款12.5萬億元,其中支持中小微企業延期還本付息10.2萬億元。去年6月以來,普惠小微信用貸款累計發放6.1萬億元,佔同期累計發放的普惠小微貸款的29%,較兩項政策實施前提升8個百分點。

——中小微企業融資便利性顯著提升。今年上半年,人民銀行應收賬款融資服務平臺共促成中小微企業融資2萬筆、6291億元,同比增長了40%和10%。

——重點行業和區域的支持力度不斷加大。建立了包含42萬家受疫情影響的行業企業和供應鏈核心企業名錄庫,累計推動發放貸款7.1萬億元,帶動就業超過3000萬人。

降準效果逐步顯現

今年二季度以來,原材料、物流成本持續大幅上漲推高了企業經營成本,訂單需求不足等問題影響企業正常生産經營,部分小微企業也面臨一些新挑戰。

針對這些情況,工業和信息化部總工程師、新聞發言人田玉龍説:“我們發揮國務院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國務院減輕企業負擔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兩個協調機製作用,會同各部門協同來解決,幫助中小企業解決問題和困難。”

具體來看,進一步落實落細已出臺政策,完善跨部門政策信息發佈平臺,加強政策解讀和推送,使政策可見度、到達率不斷提高;研究加大支持力度,目前正在抓緊修訂出臺《中小企業劃型標準規定》;調動地方政府積極性,鼓勵支持地方政府採取特色的、個性化的政策予以扶持;加強對中小企業監測和運行研判。

清理政府部門和國有企業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賬款專項行動成效顯著。田玉龍介紹,截至去年年底,已經累計清償政府部門和國有大型企業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逾期欠款8500多億元。同時法規制度不斷完善,為治理拖欠問題提供了堅實的法治保障。

為緩解小微企業在資金鏈方面的困難,央行7月份降準釋放了1萬億元長期資金,有效增加了金融機構支持實體經濟的長期資金來源,引導金融機構積極運用降準資金,加大對小微企業的支持力度。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司司長孫國峰介紹,降準降低了金融機構資金成本約130億元,通過金融機構傳導促進小微企業融資成本穩中有降,7月份降準效果逐步顯現。

新增支小再貸款額度

金融領域將在哪些方面加大對中小微企業的政策支持力度?

“新增3000億元支小再貸款額度,在今年剩餘的4個月,也就是9月-12月之內發放。”潘功勝介紹,“人民銀行提供商業銀行的再貸款利率是2.25%,商業銀行拿到這筆貸款,它的發放對象主要是小微企業,發放貸款的平均利率在5.5%左右。同時,我們採取‘先貸後借’模式,保障資金使用精準性和直達性。”

“下一步,人民銀行將實施穩健貨幣政策,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保持貨幣供應量和社會融資規模增速同名義經濟增速基本匹配。”潘功勝説,“在結構性貨幣政策方面,將加大對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的政策支持,比如説再貸款再貼現等工具的定向支持作用,兩項直達實體經濟的貨幣政策工具進一步使用。”

潘功勝表示,央行將繼續發揮好財政、工信、稅收等部門以及地方政府的合力,進一步提振市場需求,穩定大宗商品價格,降低中小微企業經營成本。同時,推動強化貸款風險分擔補償、信用信息共享機制建設,提升小微企業金融服務效率。(記者 孔德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