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增3000億元支小再貸款將於年內發放 平均利率5.5%左右

2021-09-08 11:0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大對市場主體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紓困幫扶力度。在7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中國人民銀行、工業和信息化部有關負責人介紹了相關情況。

“今年以來,總的來看,金融服務能力持續提升,對中小微企業融資支持力度不斷加大。”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介紹,下一步將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一是新增3000億元支小再貸款額度,在今年年內發放。人民銀行提供商業銀行的再貸款利率是2.25%,商業銀行拿到這筆貸款後發放對象主要是小微企業,發放貸款的平均利率在5.5%左右。同時,採取“先貸後借”模式,保障資金使用精準性和直達性。二是加大普惠小微信用貸款支持政策的實施力度。按照去年國務院批准的普惠小微信用貸款支持政策工具,繼續用好再貸款資金,引導銀行更多地發放普惠小微信用貸款。三是加強金融機構和政府之間合作,發揮好地方政府融資擔保機構作用。四是創新供應鏈金融服務模式,解決中小微企業應收賬款被佔用導致的資金週轉困難。在宏觀層面,要保持穩定的融資環境,人民銀行將會同有關部門繼續督促大中型企業加大賬款清欠,遵守市場支付紀律。在金融方面,將推動更多供應鏈核心企業與人民銀行的應收賬款融資服務平臺對接,發揮好平臺的確權功能。指導金融機構開展供應鏈授信。引導金融機構開展票據貼現和標準化票據融資,人民銀行提供再貼現支持,緩解中小微企業佔款壓力。五是強化中小微企業金融服務能力建設。

另外,人民銀行將繼續發揮好與財政、工信、稅收等部門以及地方政府的合力,進一步提振市場需求,穩定大宗商品價格,降低中小微企業經營成本。同時,推動強化貸款風險分擔補償、信用信息共享機制建設,提升小微企業金融服務效率。

針對大宗商品價格居高不下導致生産經營成本上升、應收賬款增加、疫情災情影響等問題,如何才能有效減輕中小微企業成本上升的壓力?工業和信息化部黨組成員、總工程師、新聞發言人田玉龍表示,主要做好四方面工作:

一是進一步落實落細已出臺政策。去年中央出臺了一系列政策,總體是行之有效的,要用好用足這些政策,把助企惠企政策落地,特別是完善跨部門政策信息發佈平臺,加強政策解讀和推送,使政策可見度、到達率不斷提高。

二是進一步研究加大支持力度。會同各部門根據國內外形勢變化和實體經濟需要,研究並適時出臺接續政策,穩定政策預期,增強企業信心。目前正在抓緊修訂出臺的《中小企業劃型標準規定》已經徵求意見,推動針對中小企業不同的特點精準施策。

三是調動地方政府積極性。中小企業量大面廣、發展差異較大,要鼓勵支持地方政府採取特色的、個性化政策予以扶持,切實解決屬地化中小企業的實際困難,應對疫情、汛情衝擊,紓困解難,因地制宜加強生産要素保障,進一步最大限度降低企業經營成本。

四是加強對中小企業監測和運行研判。利用大數據等手段及時跟蹤監測中小企業運行情況、經營情況,通過密切跟蹤,發現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把政策儲備搞得更精準、更充足,及時出手幫助企業解決困難。(記者 姚進)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