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兩綱”顯著提升婦女兒童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1-09-28 08:21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印發《中國婦女發展綱要(2021-2030年)》和《中國兒童發展綱要(2021-2030年)》
顯著提升婦女兒童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國務院日前印發了《中國婦女發展綱要(2021-2030年)》和《中國兒童發展綱要(2021-2030年)》(以下簡稱新“兩綱”)。9月27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國務院婦女兒童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全國婦聯黨組書記黃曉薇與有關部門負責人介紹了相關情況。

黃曉薇説,《中國婦女發展綱要(2011-2020年)》《中國兒童發展綱要(2011-2020年)》頒布實施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對婦女兒童事業和婦女兒童工作的重視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我國婦女兒童發展取得新的歷史性成就。

廣大婦女進一步實現平等發展、全面發展。婦女半邊天作用充分發揮,在脫貧攻堅戰中不讓鬚眉,在抗擊疫情中勇挑重擔,在鄉村振興、科技創新等各個領域奉獻巾幗之力,參與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和貢獻率明顯提升,全社會就業人員中女性佔比超過四成;婦女健康水平持續提高,孕産婦死亡率從2010年的30.0/10萬下降到16.9/10萬。

廣大少年兒童進一步實現優先發展、健康成長。兒童健康狀況持續改善,嬰兒、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分別從2010年的13.1‰、16.4‰下降到5.4‰、7.5‰;兒童受教育水平不斷提高,學前教育毛入園率從2010年的56.6%提高到85.2%,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從2010年的91.1%提高到95.2%,高中階段毛入學率從2010年的82.5%提高到91.2%。

新的婦女發展綱要和兒童發展綱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要求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婦女兒童事業發展的決策部署,切實把黨的領導貫穿于綱要組織實施、貫穿于婦女兒童事業發展的全過程和各方面,顯著提升婦女兒童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新“兩綱”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積極回應群眾關切,增加新領域新內容。比如,為更好發揮婦女在社會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獨特作用,發揮家庭家教家風在促進兒童健康成長和基層社會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新“兩綱”分別增加了“婦女與家庭建設”和“兒童與家庭”等內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優化生育政策的重大決策,充實完善了支持家庭生育、養育、教育的政策措施等。

國家衛生健康委黨組成員、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黨組書記余艷紅介紹説,新“兩綱”明確提出完善支持家庭生育養育教育的法律法規政策。一是加強生育保障。如提高優生優育服務水平,落實産假制度和生育津貼,探索實施父母育兒假,完善生育保險制度等。二是加強養育保障。如發展多種形式的普惠托育服務,加強住房等支持政策,提高家庭服務智慧化和數字化水平,鼓勵用人單位創辦母嬰室和托育託管服務設施,實施彈性工時、居家辦公等靈活的家庭友好措施等。三是加強教育保障,不斷推進教育公平與優質教育資源供給。(記者 葉曉楠)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