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強公共服務體系和制度機制建設 顯著提升婦女兒童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1-09-28 08:27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男女平等和婦女全面發展程度,是衡量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誌。兒童是國家的未來、民族的希望。國務院日前印發《中國婦女發展綱要(2021—2030年)》和《中國兒童發展綱要(2021—2030年)》(以下簡稱新“兩綱”)。在9月27日舉行的國新辦發佈會上,國務院婦女兒童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全國婦聯黨組書記黃曉薇與有關部門同志介紹了相關情況。

“為更好發揮婦女在社會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獨特作用,發揮家庭家教家風在促進兒童健康成長和基層社會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新‘兩綱’分別增加了‘婦女與家庭建設’和‘兒童與家庭’領域;充實完善了支持家庭生育、養育、教育的政策措施;為進一步保障兒童安全健康成長,預防和控制兒童傷害,增加了‘兒童與安全’領域等。”黃曉薇説。

國家發展改革委秘書長趙辰昕表示,國家發展改革委將切實加強規劃引領,統籌推進全面發展;保障均等享有,完善公共服務體系,強化資源保障和供給模式創新,以基本公共服務標準化推進均等化,重點解決婦女兒童領域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夯實發展基礎,優化生存發展環境,加強中央預算內投資支持和引導,不斷改善婦女兒童發展基礎設施條件;堅持兒童優先,建設兒童友好城市。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李忠表示,將在政策、培訓、服務、保障等方面綜合發力,促進婦女平等就業。聚焦女大學生重點群體,圍繞到企業就業、基層就業、靈活就業等方面,進一步完善女性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的支持舉措。與此同時,著力維護女性勞動保障權益,堅決糾正查處發佈含有性別歧視內容招聘信息的行為,切實保障婦女平等就業權益。

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表示,要把推進學校、家庭、社會協同育人作為落實“雙減”任務的重要舉措。“學校要充分發揮教書育人的主陣地作用,切實提高課堂教學質量,提高作業管理水平和課後服務水平。家庭要充分發揮‘第一所學校’的重要作用,教育引導孩子養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為習慣。社會要發揮學生成長實踐大課堂作用,統籌利用好社會各類資源,為強化實踐育人創造有利條件。”(記者 楊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