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5年底將完成約1.94萬座現有病險水庫除險加固

2021-10-01 11:3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30日電(記者 謝希瑤、劉詩平)水利部副部長劉偉平30日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到2025年底,將全部完成現有病險水庫的除險加固任務,總量預計1.94萬座。

劉偉平説,在這些水庫中,大型病險水庫約80座,中型病險水庫約470座,小型病險水庫約1.88萬座。除險加固主要有三項任務:

消除存量病險。2020年前已經完成安全鑒定的水庫,到2025年底前全部完成除險加固任務。這一部分涉及大型水庫50座,中型水庫206座,小型水庫1.3萬座。

完成新增任務。到2025年底前,對於到安全鑒定期鑒定出來的新增病險水庫,也要全部完成除險加固任務。這一部分預計涉及大型水庫約30座,中型水庫約270座,小型水庫約6100座。

建立長效機制。今後,每年達到安全鑒定期的水庫,及時進行安全鑒定。對於鑒定出的病險水庫,及時安排除險加固。

關於除險加固進展,水利部運行管理司司長阮利民介紹,截至今年8月底,由中央預算內投資支持除險加固的256個大中型水庫中,初步設計批復187座,其中開工78座、完工34座;去年10月下達資金的1389座小型水庫中,已開工945座、完工280座;今年下達資金的2906座,正在開展初步設計批復和招投標等前期工作,抓緊開工建設;處理小型水庫除險加固項目遺留問題,已經完成66%。

劉偉平表示,“十四五”時期,水庫除險加固任務繁重,水利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將督促落實地方政府主體責任,強化部門監督指導責任,確保水庫隱患早發現、早消除,確保按期完成“十四五”時期除險加固工作任務,保障水庫綜合效益充分發揮。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