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當家政服務遇上鄉村振興——讀懂家政興農的深意與前景

2021-10-11 08:0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10日電 題:當家政服務遇上鄉村振興——讀懂家政興農的深意與前景

新華社記者 于佳欣

家政服務業如何助力鄉村振興?當家政與“興農”結合,如何激發行業發展潛力、更好滿足消費者需求?日前,商務部等14部門聯合印發了《家政興農行動計劃(2021-2025年)》,提出7項22條工作舉措。透過這一“路線圖”,我們一起讀懂家政興農的深意與前景。

2000萬行業缺口可吸納巨大農村勞動力

余國新,雲南迪慶州維西縣人,1994年出生的“大山男孩”,如今是上海的一名家政服務員。

曾是雲南的建檔立卡貧困戶,余國新一家于2019年底實現脫貧。2018年11月,一個偶然機會讓他來到上海,結緣家政。“我做家政服務員的收入是在老家工資的三倍,這一行業讓我實現了‘一人就業、全家脫貧’的夢想。”余國新感慨道。

像余國新這樣通過家政服務解決就業問題、走上脫貧致富路的例子不在少數。商務部服貿司相關負責人介紹,自2017年以來,商務部大力實施“百城萬村”家政扶貧,會同相關部門出臺就業、創業、培訓、保險、金融、信用建設等支持政策。截至2020年底,累計吸納85萬貧困地區勞動力從事家政服務,取得積極成效。

商務部數據顯示,我國家政服務從業人員已達3000萬人,約有90%的人員來自農村地區。該行業目前存在2000萬人左右的缺口,可以説,就業門檻低、就業容量大的家政服務業在吸納農村勞動力方面有廣闊空間。

2020年底,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接下來,為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商務部根據黨中央決策部署,在前期家政扶貧工作基礎上,提出家政興農行動計劃。

“這一計劃務實並有重要意義。”商務部研究院服貿所副所長俞華説,一方面,農村勞動力接受家政服務培訓、有一技之長後,會有相對穩定的工作和收入,還可以通過再培訓拓展更多就業門路,能有力鞏固脫貧成果、助力鄉村振興。

“另一方面,家政服務業是‘朝陽産業’和‘愛心工程’,家政興農行動計劃能有效彌補行業缺口,滿足城市家庭育兒養老的現實需求,可以一舉多得。”俞華説。

22條舉措打通供需兩端痛點堵點

在家政服務領域,從供給側看,農村勞動力“出不來、留不住、幹不好”是突出難點;從需求側看,消費者找家政服務員“找不著、找不起、找不好”是痛點堵點。

文件提出7項22條工作舉措,亮點之一即堅持問題導向、系統推進,打通家政服務供需兩端的堵點痛點,系統推進行業高質量發展與就業幫扶。

如何確保“出得來”?文件提出,強化重點人群幫扶;加強供需雙方對接,建設家政勞務輸出基地;促進家政服務下沉,鼓勵家政從業人員返鄉創業等。

“確保農村勞動力‘出得來’是做好家政興農工作的第一步。”商務部服貿司有關負責人説,不少偏僻鄉村由於交通不便、生活閉塞,對外界生活不太了解,文件中明確了加強返貧動態監測,並要求當地做好信息發佈和政策宣傳講解,這將幫助有意願從事家政服務的勞動力順利外出就業。

要確保“留得住”“幹得好”,既要提升家政服務員的職業技能,又要維護好其合法權益。

在培訓方面,文件提出:加大脫貧人口、農村低收入人口等的家政培訓力度,按規定對符合條件的給予生活費補貼;支持各類實訓基地建設等。

家政服務企業“阿姨來了”相關負責人周袁紅告訴記者,家政培訓大多因陋就簡,這一文件明確提出要加強技能培訓、人才培養,給了企業極大信心。“未來我們將加大培訓投入,構建母嬰、育嬰、養老、廚藝等不同服務場景,讓家政服務員有更多實操和演練機會。”

此外,文件提出優化從業環境,研究推進家政領域平臺靈活就業人員職業傷害權益保障工作;為外出務工人員子女提供情感陪護、人文關懷等服務。文件還提出規範員工制家政企業用工等舉措。

一些家政服務員表示,文件中關於子女陪護以及個人權益保障的規定非常“暖心”,政策的出臺將讓家政服務員群體更安心、更有保障地在城裏工作。

上海悅管家相關負責人孫小敏對記者説,家政企業推行員工制得到官方認定,能更好解決家政服務用工問題,讓企業發展更有信心、家政服務員更加安心。

補齊標準認證、誠信體系建設等短板

當前,家政服務業仍存在供給不足、質量不高等突出問題。家政服務如何“找得著”又“找得好”?

標準認證、誠信體系建設至關重要。對此,文件提出:強化標準認證,加強家政服務質量監測,開展家政服務質量第三方認證;健全家政服務信用體系,依法依規實施守信激勵和失信懲戒等。

俞華説,目前,家政服務質量是行業發展的突出短板,因為家政服務提供者和消費者之間權責界限不夠清晰,服務質量難以量化界定,行業未能形成優勝劣汰的良性循環。

他建議,通過規範合同等方式進一步明確雙方責任和權利,完善家政信用體系,建立健全服務消費質量標準,形成優質優價的良性循環。“文件提出的舉措就很有針對性。”

目前我國在家政服務業標準化和信用體系建設方面取得積極進展。“十三五”時期,各地制定地方性標準規範超過160個。家政服務信用體系初步建立,家政信用信息平臺累計歸集1.6萬家家政企業、1200萬條家政服務員信息。

商務部服貿司相關負責人説,接下來,商務部將制定年度工作計劃,明確任務分工,確保政策落地見效。同時,將及時總結推廣家政興農的成功經驗和典型案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