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前三季度全國新增減稅降費9101億元

2021-11-06 09:24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1月5日,在國新辦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國家稅務總局副局長王道樹介紹,前三季度,全國新增減稅降費9101億元,其中新增減稅7889億元,新增降費1212億元。今年以來國家推出的稅費措施體現了鮮明的政策導向,主要體現為“四個聚焦”——聚焦支持工業經濟平穩運行、聚焦支持中小微企業發展、聚焦支持科技創新、聚焦支持外商投資。

2019年以來我國出臺了一系列面向小微企業的稅費優惠政策,政策力度不斷加碼,政策效應逐步顯現。“一是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起徵點不斷提高,相應地,2019年享受免徵政策的小規模納稅人戶數從政策調整前的3364萬戶增加到3820萬戶,今年前三季度又進一步增加到4365萬戶。二是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徵收率大幅降低,今年前三季度新增減稅1188億元,惠及758萬戶納稅人。三是小型微利企業所得稅實際稅率持續降低,相應地,2019年小型微利企業所得稅優惠金額從政策調整前的895億元增加到2089億元,今年前三季度減稅1986億元,已超過去年全年減稅額,惠及511萬戶小型微利企業。同時,小型微利企業所得額100萬至300萬元的部分繼續享受減半計徵實際稅率為10%的優惠,今年前三季度減稅636億元,惠及20萬戶小型微利企業。”國家稅務總局收入規劃核算司司長蔡自力表示,這些稅費優惠政策措施持續落地生根,有力促進了小微企業紓困發展,取得了“一減兩升”(“一減”即稅收負擔減輕,“兩升”即吸納就業人數和市場創業活力雙雙提升)的積極成效。

製造業中小微企業在發展經濟、擴大就業、活躍市場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按照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國家稅務總局緊鑼密鼓地落實對製造業中小微企業實施階段性稅收緩繳的措施,力求做到“快、準、簡、實”。截至11月4日,對製造業中小微企業階段性稅收緩繳政策實施4天來,共為符合條件的企業辦理緩繳稅款62.1億元,有效緩解了這些企業的資金壓力和經營困難。(記者 陳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