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保供穩價就是保民生

2021-11-10 17:5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要回應群眾關切,強化“菜籃子”市長負責制,做好肉蛋菜和其他生活必需品保供穩價工作。這項工作旨在努力化解民生堵點痛點,是把民生期盼放在心上的具體體現,保供穩價就是保民生,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進入秋冬季以來,我國部分地區陸續出現冰凍嚴寒等極端災害天氣,部分地區電力供應偏緊,導致生産、物流、儲存各環節成本上升。同時,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多點散發,防控形勢嚴峻,多地管控措施趨緊趨嚴,給生活必需品産銷銜接造成一些困難。加之接近歲末年初,生活必需品的需求量往往會增加。

從這些因素來看,今冬明春生活必需品市場保供穩價工作面臨許多困難和考驗。為此,需要提前做出工作部署,推出有效舉措,滿足居民基本生活需要,確保消費市場平穩運行。

保供穩價,要切實加強市場動態監測。要以群眾生活必需品為重點,密切關注市場供需變化。特別是應用好各地生活必需品供應監測平臺,加強分析研判,及時掌握市場供應和價格變化情況,每日跟蹤蔬菜、肉類等重點生活必需品供求和價格變化情況,及時預測,及早預警。尤其是一些苗頭性、傾向性、潛在性問題,應儘早預警處置。此外,要加大市場價格監管力度。特別是督促市場從業者誠信守法經營,切實防範重要民生商品價格異動。嚴厲打擊捏造散佈漲價信息、哄抬價格、囤積居奇、串通漲價等違法行為,規範市場價格秩序。

保供穩價,要紮實保障市場供應穩定。各地要組織好重要民生商品生産和採購,暢通物流,做好組織調度;對米、面、油、肉、耐貯蔬菜等重要生活必需品,提前充實儲備規模,根據市場形勢及時精準投放儲備;抓好産銷銜接,督促商超、批發市場、集貿市場及時補貨,確保重要生活物資供應不斷檔、不脫銷,價格不出現大幅上漲。同時,也要用好市場機制。引導企業加大供給,加強産銷對接,拓寬供貨渠道,加大調運力度,增加商業庫存,確保貨源充足、供應穩定,也有必要採取獎勵和優惠政策,鼓勵各大市場商戶提前進貨,穩定供需平衡。

此外,需要把對困難群眾的幫扶工作做得更加細緻,特別是及時足額發放價格臨時補貼,認真執行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挂鉤的聯動機制,達到啟動條件的地方應第一時間啟動聯動機制,及時足額向困難群眾發放價格臨時補貼。還可以鼓勵有條件的地方根據部分商品價格上漲情況,適當提高臨時補貼標準,向困難群眾發放一次性生活補貼,更好地保障今冬明春廣大人民群眾生活必需品價格穩定、供應充足。(金觀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