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糧食産量豐、庫存足 保供穩價基礎牢固

2021-11-05 08:16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我國部分地區出現搶購糧油米麵的情況,同時,全國蔬菜價格普遍上漲也引發廣泛關注,當前糧食生産保供情況如何?我國將採取哪些措施保障老百姓的“菜籃子”?11月4日,農業農村部就今冬明春重要農産品生産保供情況舉行發佈會,回應社會關切。

糧食供給完全有保障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夏糧增産59.3億斤,早稻增産14.5億斤。目前,全國秋糧收穫已過九成,從實打實收的情況看,雖然河南、山西、陜西因嚴重洪澇和乾旱導致秋糧減産,但其他主産區多數增産,尤其東北地區增産較多。

“算總賬的話,全國秋糧增産已成定局。今年的糧食産量將創歷史新高,連續7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連年豐收,庫存充裕,供給完全沒有問題。”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副司長劉莉華介紹。

從口糧生産看,我國水稻、小麥兩大口糧作物連年增産。今年稻穀産量將繼續保持穩中有增的態勢,産量高於消費量;小麥産量今年創歷史新高,産量高於食用消費量,加之兩大口糧庫存充裕,還進口了一些調劑品種,兩大口糧供給絕對有保障。此外,今年全國玉米産量增加較多,能夠有效增加市場供應。

從糧食庫存來看,當前糧食庫存總量充裕,處於歷史高位。小麥和稻穀兩大口糧品種佔總庫存超過70%,小麥庫存可以滿足一年半的消費需求。

“同時,我國糧油加工能力很強,一天加工出來的米麵夠全國人民吃兩天。”劉莉華説,“總之,我國糧食産量豐、庫存足,即使在去年國內新冠肺炎疫情最為嚴重的時候,超市的糧食品種也供應豐富,老百姓家裏米麵無憂,保供穩價的基礎十分牢固。”

蔬菜供應總量充足

近期,全國蔬菜價格普遍上漲,農業農村部監測數據顯示,28種蔬菜10月份批發均價為每公斤5.25元,環比漲16.7%,同比漲11.7%,菠菜等葉類菜上漲明顯。

農業農村部市場與信息化司司長唐珂從四方面分析了菜價上漲的原因:一是北方地區遭遇秋汛和洪澇災害,蔬菜受災200多萬畝;持續低溫、寡照,導致光合作用下降,蔬菜生長髮育受阻。二是化肥、農藥等農資價格上漲,抬高了蔬菜的生産成本。三是由於北方蔬菜受災導致茬口銜接不暢,部分品種跨區調運增多,運距拉長,再加上汽油、柴油價格上漲,運輸成本明顯增加。四是一些北方設施蔬菜主産省電力供應不足,影響了蔬菜集約化育苗和工廠化生産。此外,個別地區新冠肺炎疫情點狀散發,增加了産銷銜接的難度。

“但可以明確的是,全年及當前包括往後‘兩節’期間,全國蔬菜生産總體正常,災害影響是局部的、階段性的,影響的只是部分品種,除菠菜、油菜、生菜、芹菜等葉類菜因災略有減産外,其他主要品種面積和産量都略有增加,供應總量充足。”唐珂指出。

數據支撐了上述判斷:從全年看,預計全國蔬菜面積3.2億畝,産量7.5億噸,比上年增加1%左右。從當前看,在田蔬菜面積達1.03億畝,同比增加400萬畝,預計“兩節”前後,蔬菜供應量能達到2億噸。唐珂表示,也就是説,可以為每人每天提供3斤菜。

為切實保障今冬明春特別是元旦、春節和冬奧會期間的蔬菜供應,農業農村部將抓好“南菜北運”基地和北方設施蔬菜生産,擴大市場供應量;聚焦市場需求大的28種主要蔬菜品種,積極引導規模經營主體擴大種植;密切關注天氣變化,加強監測預警,及時派出工作組,組織專家和農技人員深入開展技術指導服務;及時發佈生産、流通、消費等信息,形成産區産得出運得走,銷區調得進供得上,不脫銷不斷檔的生産供應格局;嚴格落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督促指導地方政府特別是市級政府做好轄區內“菜籃子”産品保供穩價工作。

主要畜産品市場供應較充裕

除了菜價,豬肉價格也備受關注。今年6月到9月,全國出欄肥豬平均價格一路降到成本線以下。四季度進入豬肉消費旺季,市場價格有所回升,近幾天震蕩趨穩。

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副局長陳光華分析,近期豬肉價格回升主要原因是消費拉動,市場供應相對寬鬆的基本面沒有變。10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屠宰企業屠宰生豬3023萬頭,同比增長111%。在養殖環節,3月份以來,全國規模豬場每個月新生仔豬數量都在3000萬頭以上,並持續增長。預計今年四季度到明年一季度,上市的肥豬同比還會明顯增長,生豬供應相對過剩的局面會持續一段時間。目前,全國能繁母豬存欄量仍比正常保有量多6%,預計到明年年初能調整到合理水平。

從畜牧業總體情況看,今年以來,全國畜牧業生産穩定發展,主要畜産品市場供應比較充裕。預計今年肉類和奶類産量有可能創歷史新高,禽蛋産量保持穩定,保障元旦、春節期間市場供應有良好的生産基礎。

而談及消費量不斷增加的水産品,農業農村部漁業漁政管理局一級巡視員李書民透露,今年前三季度全國水産品産量穩步增長,市場價格自8月起呈溫和下降趨勢,水産品供應有保障。農業農村部將繼續做好水産品穩産保供工作,加強監測調度,密切監測重點地區、重點品種、關鍵時段養殖生産情況;推進綠色健康養殖,加強水生生物疫病防控,強化生産指導,穩定冬季漁業生産;穩定養殖面積、暢通鮮活水産品運輸“綠色通道”,防止出現賣難和斷供。(記者 陳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