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首批6城市開展營商環境創新試點

2021-11-22 08:3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首批6城市開展營商環境創新試點
為持續深化營商環境改革積累經驗、樹立標桿

日前,國務院印發《關於開展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工作的意見》,明確在北京、上海、重慶、杭州、廣州、深圳6個城市開展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對此,國新辦近日舉行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營商環境創新試點有關情況。

近年來,各地區各有關部門按照黨中央、國務院要求,堅持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出臺了一大批利企便民的措施,我國營商環境持續改善,市場主體不斷發展壯大。與此同時,市場主體生産經營仍面臨不少困難問題,亟需進一步聚焦市場主體關切,把企業生存發展的土壤培育得更好。

國務院辦公廳政府職能轉變辦公室主任、國務院審改辦協調局局長盧向東表示,開展營商環境創新試點是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的重要舉措,要鼓勵有條件的地方先行先試,率先建成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一流營商環境,為全國持續深化營商環境改革積累經驗、樹立標桿。

據介紹,《意見》是在廣泛聽取市場主體和各方面意見建議、深入認證的基礎上形成的,共提出10方面、百餘項改革舉措。舉措主要包括進一步破除區域分割和地方保護等不合理限制,健全更加開放透明、規範高效的市場主體準入和退出機制,持續提升投資和建設便利度、支持市場主體創新發展,進一步提升跨境貿易便利化水平,優化外商投資和國際人才服務管理,加強和改進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執法,進一步加強和創新監管,依法保護各類市場主體産權和合法權益等。

國家發展改革委法規司司長楊潔表示,上述6個試點城市改革基礎好、積極性高,有條件、有能力率先探索,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制度創新成果。國家發展改革委將在試點基礎上,及時總結經驗做法,逐步在更大範圍複製推廣。

電子證照應用是廣大市場主體最關心的話題之一。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登記註冊局局長楊紅燦表示,目前已建成了全國統一的市場主體電子營業執照庫,1.5億登記在冊的市場主體可隨時隨地使用智慧手機下載、出示、打印電子營業執照。以此次創新試點為依託,市場監管總局將繼續推動電子營業執照跨區域、跨層級、跨領域應用,拓展應用場景,完善應用服務體系,將電子營業執照打造成便利市場主體營商的工具。

盧向東表示,創新試點工作堅持把創新行政管理和服務方式作為重中之重。探索可複製可推廣經驗是這次創新試點工作的基本要求,開展試點不是為了“栽盆景”,而是要多育良種、移植全國,促進我國營商環境不斷邁向更高水平。在具體實施中,將把握好改革的時序、節奏和步驟,確保改革平穩有序推進,取得實效。(記者 顧陽)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