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時代的中非合作

2021-11-26 10:3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26日電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6日發表《新時代的中非合作》白皮書。全文如下:

新時代的中非合作
(2021年11月)
中華人民共和國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

目錄

前言

一、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

(一)秉持真實親誠理念和正確義利觀

(二)堅持相互尊重、共同發展

(三)樹立命運共同體崇高目標

(四)為世界發展與合作樹立典範

二、不斷拓展新時代中非各領域合作

(一)政治互信持續深化

(二)經濟合作迅速發展

(三)社會合作方興未艾

(四)人文合作日益擴大

(五)和平安全合作穩步拓展

三、堅定不移鞏固相互支持

(一)共同捍衛國際公平正義

(二)守望相助抗擊新冠肺炎疫情

(三)並肩戰勝非洲埃博拉出血熱疫情

(四)攜手應對自然災害

四、奮力開創中非關係新局面

(一)中非合作論壇引領對非合作

(二)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走向深入

(三)與時俱進、推動中非關係實現新跨越

結束語

前言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非洲是發展中國家最集中的大陸。相似的歷史遭遇、共同的歷史使命把中國和非洲緊緊聯絡在一起,中非從來就是命運共同體。發展同非洲國家的團結合作是中國對外政策的重要基石,也是中國長期堅定的戰略選擇。中國和非洲國家在爭取民族解放和國家獨立的鬥爭中相互支持,持續深化政治互信;在實現經濟發展和民族振興的道路上互幫互助,不斷拓展合作新領域;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密切協調,共同捍衛國際公平正義。

進入新時代,習近平主席提出真實親誠對非政策理念和正確義利觀,為新時代對非合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2015年和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和北京峰會先後成功舉辦,引領中非合作達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習近平主席在北京峰會上同非洲領導人一致決定,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深入推進中非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在中非關係史上樹立了新的里程碑。

中非關係不是一天就發展起來的,更不是什麼人賜予的,而是中非風雨同舟、患難與共,一步一個腳印走出來的。中國為非洲發展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幫助,中國感謝非洲國家和非洲人民長期以來給予中國的大力支持和無私幫助。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中國和非洲國家患難與共、守望相助,譜寫了中非團結友好、共克時艱的新篇章。

為介紹新時代中非合作成果,展望未來中非合作前景,特發佈本白皮書。

一、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

中非友好源遠流長。毛澤東主席等新中國第一代領導人和非洲老一輩政治家共同奠定了中非友好關係基礎。長期以來,中國始終尊重非洲、熱愛非洲、支持非洲,中國人民始終同非洲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同心相向、守望相助,走出了一條特色鮮明的合作共贏之路。在2018年9月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上,中非雙方決定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在中非關係史上樹立了新的里程碑,引領中非關係和中非合作邁入新時代。中非風雨同舟、攜手前行,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樹立了典範。

(一)秉持真實親誠理念和正確義利觀

“真、實、親、誠”和正確義利觀高度凝練和概括了中國對非政策理念,體現了中國優秀文化的道德精髓,融入了中非傳統友誼的歷史積澱,樹立了國際對非合作的時代標桿,是中國加強同包括非洲在內的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的總體指導原則。

對待非洲朋友,講一個“真”字。真朋友最可貴。中國始終把發展同非洲國家的團結合作作為中國對外政策的重要基礎,這一點絕不會因為中國自身發展和國際地位提高而發生變化。中國將繼續同非洲國家在涉及對方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支持,繼續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堅定支持非洲國家的正義立場,維護髮展中國家共同利益。中國將繼續堅定支持非洲國家自主解決本地區問題的努力,為促進非洲和平與安全作出更大貢獻。中國將繼續堅定支持非洲國家探索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加強同非洲國家在治國理政方面的經驗交流,從各自的古老文明和發展實踐中汲取智慧,促進中非共同發展繁榮。

開展對非合作,講一個“實”字。中國不僅是合作共贏的倡導者,更是積極實踐者。中國致力於把自身發展同非洲發展緊密聯絡起來,把中國人民利益同非洲人民利益緊密結合起來,把中國發展機遇同非洲發展機遇緊密融合起來,真誠希望非洲國家發展得更快一些,非洲人民日子過得更好一些。中國在謀求自身發展的同時,始終向非洲朋友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幫助。特別是近年來,中國加大了對非援助和合作力度。只要是中方作出的承諾,就一定會不折不扣落到實處。中國將繼續擴大同非洲的投融資合作,加強同非洲國家在農業、製造業等領域的互利合作,幫助非洲國家把資源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實現自主發展和可持續發展。

加強中非友好,講一個“親”字。中國人民和非洲人民有著天然的親近感。中非通過深入對話和實際行動獲得心與心的共鳴。中非關係的根基和血脈在人民,中非關係發展更多面向人民。中非重視人文交流,增進中非人民的相互了解和認知,厚植中非友好事業的社會基礎。中非關係是面向未來的事業,需要一代又一代中非有志青年共同接續奮鬥。雙方應積極推動青年交流,使中非友好事業後繼有人,永葆青春和活力。

解決合作中的問題,講一個“誠”字。中國和非洲都處在快速發展過程中,相互認知需要不斷與時俱進。中方坦誠面對中非關係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對出現的問題,本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精神加以妥善解決。

正確義利觀講求的是義利相兼、以義為先,政治上主持公道、伸張正義,經濟上互利共贏、共同發展,國際事務中講信義、重情義、揚正義、樹道義。正確處理“義”和“利”的關係是新時代中非合作的必然要求。中非關係最大的“義”,是把非洲自主可持續發展同中國自身發展緊密結合起來,不搞你輸我贏的零和遊戲,不做唯利是圖的狹隘之舉,最終實現合作共贏。

(二)堅持相互尊重、共同發展

中非合作是發展中國家間的互幫互助。中國在對非合作中始終踐行“四個堅持”和“五不”原則,一以貫之、日積月累,形成了一條特色鮮明的中非合作共贏之路。這些原則符合中國“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傳統理念,契合非洲國家的根本利益和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是中非團結合作的本質特徵,對國際對非合作具有重要借鑒意義。

“四個堅持”,即:

——堅持真誠友好、平等相待。中國人民始終同非洲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始終尊重非洲、熱愛非洲、支持非洲。

——堅持義利相兼、以義為先。中國在對非合作中主張多予少取、先予後取、只予不取,張開懷抱歡迎非洲搭乘中國發展快車。

——堅持發展為民、務實高效。中國堅持把中非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為中非人民福祉而推進合作,讓合作成果惠及中非人民;凡是中國答應非洲兄弟的事,就盡心盡力辦好。

——堅持開放包容、兼收並蓄。中國願同國際合作夥伴一道,支持非洲和平與發展;凡是對非洲有利的事情,中國都歡迎和支持。

“五不”原則,即:中國不干預非洲國家探索符合國情的發展道路,不干涉非洲內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人,不在對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條件,不在對非投資融資中謀取政治私利。

(三)樹立命運共同體崇高目標

在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上,中非雙方就攜手打造“責任共擔、合作共贏、幸福共享、文化共興、安全共築、和諧共生”的中非命運共同體達成戰略共識。這是中非命運共同體基本綱領,是中非雙方共同奮鬥的宏偉目標,為新時代中非合作規劃了路徑。

——責任共擔,是加強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的相互理解和支持,密切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協作配合,維護中非和廣大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

——合作共贏,是抓住中非發展戰略對接的機遇,用好共建“一帶一路”帶來的重大機遇,開拓新的合作空間,發掘新的合作潛力。

——幸福共享,是把增進民生福祉作為發展中非關係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中非合作要給中非人民帶來看得見、摸得著的成果和實惠。

——文化共興,是促進中非文明交流互鑒、交融共存,拉緊中非人民的情感紐帶,為彼此文明復興、文化進步、文藝繁榮提供持久助力,為中非合作提供更深厚的精神滋養。

——安全共築,是為促進非洲和平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支持非洲國家提升自主維穩維和能力。中國堅定支持非洲國家和非洲聯盟等地區組織以非洲方式解決非洲問題。

——和諧共生,是加強在應對氣候變化、應用清潔能源、防控荒漠化和水土流失、保護野生動植物等生態環保領域交流合作,讓中國和非洲都成為人與自然和睦相處的美好家園。

中非合作好不好,中非人民最有發言權。中國對非合作的出發點永遠是中非雙方人民的根本利益,永遠不會將遏制他國作為自身對非政策的出發點。

(四)為世界發展與合作樹立典範

中非合作興,則南南合作興。中非雙方發展好,世界會更好。新時代的中非合作是中非雙方實現共同發展的必由之路,將為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奠定更加堅實的物質基礎,也將為促進發展中國家群體性崛起、推動國際力量對比向更加均衡的方向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共振,多邊主義和單邊主義激烈博弈,全球治理體系正經歷前所未有的深刻調整。中國始終認為,非洲是國際合作的大舞臺,不是大國博弈的競技場。中非合作從來不是清談館,在給中非人民帶來實實在在好處的同時,中非合作也為國際對非合作創造了更加有利的條件。面向新時代,中國人民同非洲人民團結合作,將為增進全人類福祉,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樹立榜樣。

二、不斷拓展新時代中非各領域合作

中非雙方高度信任,中非友誼堅如磐石。中國致力於不斷鞏固中非政治互信,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為非洲和平與發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中國對非合作一直走在國際對非合作的前列。經過幾十年辛勤澆灌,中非合作枝繁葉茂,成長為參天大樹,任何力量都無法撼動。當前,中非關係處於歷史最好時期,中非合作成果遍佈非洲大地,改善了非洲經濟社會發展條件,給雙方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

(一)政治互信持續深化

新中國成立以來,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和非洲國家始終是風雨同舟的好朋友、休戚與共的好夥伴、肝膽相照的好兄弟。2006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確立中非新型戰略夥伴關係。2015年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確立中非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確定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推動中非關係進入歷史最好時期。

高層交往對中非關係發展發揮著重要引領作用,雙方領導人就雙邊關係和共同關心的重大問題加強溝通協調,為鞏固傳統友誼、增強政治互信,維護共同利益、共謀發展合作提供了有力政治保障。2013年3月,習近平主席就任國家主席後首次出訪就遠赴非洲,至今已四次訪非,足跡遍及非洲東西南北中。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期間,習近平主席同與會的50余位非洲國家領導人逐一會面,敘友情、商合作、話未來,並出席近70場雙多邊活動。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後,17位非洲領導人先後來華訪問或出席會議。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雙方領導人通過視頻、通話等形式保持交往和溝通。2020年6月,習近平主席以視頻形式主持召開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13位非洲領導人和非盟委員會主席出席。疫情以來,習近平主席先後同非洲各國元首通話17次,保持了中非高層交往的密度和熱度。習近平主席對非洲朋友真誠友好、平等相待,與非洲領導人建立深厚的友誼和信任,以元首外交引領了中非關係行穩致遠。


中非雙方不斷豐富和完善政府間對話、磋商及合作機制,充分發揮統籌協調作用,促進中非各領域合作全方位發展。中國同非洲9國建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同3國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同6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同7國建立全面合作夥伴關係。中國已同21個非洲國家和非盟委員會建立雙邊委員會、外交磋商或戰略對話機制,同51個非洲國家建立經貿聯(混)合委員會機制。2016年,中國同非盟建立人權磋商機制。2017年,中國同南非建立中非間首個政府間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中非地方合作迸發活力,2012年以來,中非雙方已舉辦4屆中非地方政府合作論壇。截至目前,中非雙方共締結160對友好省市,其中2013年以來新增友好省市48對。

中國和非洲國家密切開展政黨、立法和協商機構交往,構建多層次、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的友好合作。中國共産黨在獨立自主、完全平等、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內部事務的原則基礎上,不斷密切同非洲國家政黨交流與合作,構建求同存異、相互尊重、互學互鑒的新型政黨關係。雙方從立法和監督方面發揮積極影響,為中非合作和交往提供政策支持和保障。全國人大與埃及、南非、肯尼亞議會建立定期交流機制,與35個非洲國家議會建有雙邊友好小組。全國政協及所屬機構已同39個非洲國家的59個機構開展交往。2019年6月,全國政協成立中非友好小組,是全國政協歷史上第一個對外友好小組。


近年來,更多非洲國家加入中非友好大家庭,中國分別同岡比亞(2016年3月17日)、聖多美和普林西比(2016年12月26日)、布基納法索(2018年5月26日)恢復大使級外交關係。目前,中國已經同除斯威士蘭以外的其他53個非洲國家建立外交關係。

中國積極發展同非盟及非洲次區域組織合作。2012年1月,中國援建的非盟會議中心項目建成並投入使用,這是繼坦讚鐵路之後中國在非最大援助項目。2014年中國設立駐非盟使團,標誌中國與非盟關係發展進入新階段。中國重視並堅定支持非盟在推進非洲聯合自強和一體化進程中發揮領導作用、在維護非洲和平安全中發揮主導作用、在地區和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支持非盟通過《2063議程》及實施第一個十年規劃。

中國以觀察員身份多次應邀出席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西共體)、南部非洲發展共同體(南共體)、東非共同體(東共體)、東非政府間發展組織(伊加特)、中部非洲國家經濟共同體(中共體)等次區域組織峰會等重要活動,並向西共體、南共體、東共體派駐大使。

(二)經濟合作迅速發展

中非經貿合作加速發展,深度廣度不斷拓展。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和北京峰會分別宣佈實施“十大合作計劃”和“八大行動”,將中非經貿合作水平推向歷史新高。

——加大發展援助。中國在實現自身發展的進程中,始終關注和支持非洲國家改善民生、謀求發展的事業。進入新時代,中國在力所能及的基礎上不斷加大對非援助。2013年至2018年中國對外援助金額為2702億元人民幣,其中對非洲國家的援助佔比44.65%,包括無償援助、無息貸款和優惠貸款。2000年至2020年,建成的公路鐵路超過13000公里,建設了80多個大型電力設施,援建了130多個醫療設施、45個體育館、170多所學校,為非洲培訓各領域人才共計16萬餘名,打造了非盟會議中心等一系列中非合作“金字招牌”,涉及經濟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受到非洲國家政府和人民的廣泛歡迎和支持。中國已宣佈免除與中國有外交關係的非洲最不發達國家、重債窮國、內陸發展中國家、小島嶼發展中國家截至2018年底到期未償還政府間無息貸款。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中國宣佈免除15個非洲國家2020年底到期的無息貸款債務。


——加速貿易發展。中國自2009年起連續12年穩居非洲第一大貿易夥伴國地位,中非貿易額佔非洲整體外貿總額比重連年上升,2020年超過21%。中非貿易結構持續優化,中國對非出口技術含量顯著提高,機電産品、高新技術産品對非出口額佔比超過50%。中國主動擴大自非洲非資源類産品進口,對非洲33個最不發達國家97%稅目輸華産品提供零關稅待遇,幫助更多非洲農業、製造業産品進入中國市場。據統計,2017年以來中國從非洲服務進口年均增長20%,每年為非洲創造近40萬個就業崗位。近年來,中國自非農産品進口持續增長,已成為非洲第二大農産品出口目的國。中非電子商務等貿易新業態蓬勃發展,“絲路電商”合作不斷推進,中國已與盧旺達建立電子商務合作機制,中國企業積極投資海外倉建設,非洲優質特色産品通過電子商務直接對接中國市場。中國-毛裏求斯自貿協定於2021年1月1日正式生效,成為中非間首個自貿協定,為中非經貿合作注入新動力。


——促進投融資合作。投融資合作是近年來中非合作最大亮點之一,為非洲經濟社會發展注入“血液”。結合非洲需要和中國優勢,中國鼓勵和支持中國企業擴大和優化對非投資,為符合條件的項目提供融資及出口信用保險支持。在中國政府、金融機構和各類企業合力推動下,中國對非投資呈現良好發展態勢,廣泛涉及礦業開採、加工冶煉、裝備製造、農業開發、家電生産、航空服務、醫藥衛生、數字經濟等産業,幫助非方提升了有關産業工業化水平、産業配套和出口創匯能力。


截至2020年底,中國企業累計對非直接投資超過430億美元。中國在非洲設立各類企業超過3500家,民營企業逐漸成為對非投資的主力,聘用非洲本地員工比例超80%,直接和間接創造了數百萬個就業機會。


——助力非洲農業發展。中國積極同非洲分享農業發展經驗技術,支持非洲國家提高農業生産和加工水平,推動農業産業鏈建設和貿易發展。2012年以來,在華培訓非洲農業學員7456人次;通過實施援非百名農業專家、援非農業專家組等項目,培訓非洲當地5萬餘人次,建成23個農業示範中心。截至目前,中國與23個非洲國家及地區組織建立農業合作機制,簽署了雙多邊農業合作文件72項。2012年以來,中國與20個非洲國家及地區組織簽署農業合作文件31項。2019年中非舉辦首屆中非農業合作論壇,成立中國-非盟農業合作委員會,啟動中非農業現代化合作規劃和行動計劃編制工作。截至2020年底,中國在非農業投資企業超200家,涉及非洲國家共35個,投資存量11.1億美元,投資範圍涵蓋種植、養殖和農産品加工等各産業,超過350余種非洲農産品食品可開展對華貿易,中非農業貿易穩步增長。

——助力非洲工業化。工業化是非洲實現包容性和持續性發展的前提,是創造就業、消除貧困、提高生活水平的關鍵。中國支持非洲國家根據自身國情和發展需求,改善投資軟硬環境,以産業對接和産能合作為龍頭,助力非洲工業化和經濟多元化進程。截至目前,中國與15個非洲國家建立産能合作機制。中國與非洲國家合作建設經貿合作區、經濟特區、工業園區、科技園區,吸引中國等各國企業赴非投資,建立生産和加工基地並開展本土化經營,增加當地就業和稅收,促進産業升級和技術合作。中非産能合作基金圍繞非洲“三網一化”(高速鐵路網、高速公路網、區域航空網和工業化)建設戰略開發業務,截至2021年3月,累計投資21個項目,涉及能源、資源、製造業等多個領域,有力帶動非洲國家産業發展。數十家中資企業與非洲企業合作建設光伏電站,累計裝機容量超過1.5吉瓦(GW),填補非洲光伏産業鏈空白,有效緩解當地用電緊缺問題並促進低碳減排。

——深化基礎設施合作。中國支持非洲將基礎設施建設作為經濟振興的優先發展方向,鼓勵和支持中國企業採取多種模式參與非洲基礎設施建設、投資、運營和管理。2016年至2020年,非洲開工建設的基礎設施項目總額近2000億美元,2020年中國企業實施的項目比已達31.4%。中非合作論壇成立以來,中國企業利用各類資金幫助非洲國家新增和升級鐵路超過1萬公里、公路近10萬公里、橋梁近千座、港口近百個、輸變電線路6.6萬公里、電力裝機容量1.2億千瓦、通訊骨幹網15萬公里,網絡服務覆蓋近7億用戶終端。中國企業承建和運營的肯尼亞蒙內鐵路是該國百年來第一條現代化鐵路,全部採用中國標準、中國技術、中國裝備,被譽為新時期中非“友誼之路”“合作之路”“共贏之路”,累計運送旅客541.5萬人次、發送集裝箱130.8萬個標準箱,對肯經濟增長貢獻率達到1.5%,累計直接和間接創造就業4.6萬個。中國引導企業採用BOT(建設—經營—轉讓方式)、BOO(建設—擁有—經營方式)、PPP(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等多種模式,推動中非基礎設施合作向投資建設運營一體化模式轉型,促進基礎設施項目可持續發展。

——加強金融合作。中非金融機構積極開發對方市場,雙方央行積極擴大本幣結算和互換安排,推動中非金融便利化水平穩步提高。截至2021年10月,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CIPS)有42家非洲地區間接參與者,覆蓋19個非洲國家。中國央行先後與南非、摩洛哥、埃及和尼日利亞央行簽署了本幣互換協議,金額總計730億元人民幣。中國已同埃及、南非、尼日利亞等7個非洲國家簽署了金融監管合作諒解備忘錄,為雙方金融合作行穩致遠打牢基礎。中國加入非洲開發銀行、東南非貿易與開發銀行和西非開發銀行等多邊開發金融機構。中國已累計向非洲開發銀行下的非洲開發基金承諾捐資9.96億美元。

——拓展數字經濟合作。中國積極幫助非洲國家消除“數字鴻溝”,中非“數字經濟”合作發展迅速,從數字基礎設施建設到社會數字化轉型,物聯網、移動金融等新技術應用,全領域合作成果豐碩。中國企業參與了多條連接非洲和歐、亞、美洲大陸海纜工程;與非洲主流運營商合作基本實現非洲電信服務全覆蓋;建設了非洲一半以上無線站點及高速移動寬帶網絡,累計鋪設超過20萬公里光纖,幫助600萬家庭實現寬帶上網,服務超過9億非洲人民。截至目前,超過15個非洲國家的17個城市、1500多家企業選擇中國企業作為數字化轉型夥伴,29個國家選擇中國企業提供的智慧政務服務方案;中非共同在南非建立了服務整個非洲區域的公有“雲”,以及非洲首個5G獨立組網商用網絡。中非電子商務合作層次和內涵不斷豐富,“絲路電商”雲上大講堂有效提升夥伴國中小微企業數字素養,“雙品網購節”絲路電商專場、“非洲産品電商推廣季”等活動助力非洲優質産品進入中國市場,中國企業積極參與非洲電子支付、智慧物流等公共服務平臺建設,在互聯互通中實現合作共贏。2021年8月,中非互聯網發展與合作論壇成功舉辦,中國宣佈願同非洲共同制定和實施“中非數字創新夥伴計劃”。

(三)社會合作方興未艾

中國積極同非洲開展減貧、衛生、教育、科技、環保、氣候變化、青年婦女交流等社會領域合作,通過加強交流、提供援助、分享社會發展經驗,幫助非洲國家提高社會綜合發展水平,為非洲經濟發展創造內生動力。

——分享減貧經驗。貧困是中非面臨的共同挑戰。消除貧困是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首要目標。中國成功走出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減貧道路,使數億貧困人口擺脫貧困,為解決非洲貧困提供了借鑒。中國積極落實《中國和非洲聯盟加強中非減貧合作綱要》,通過“中非合作論壇-減貧與發展會議”“中非青年減貧和發展交流項目”等機制,鼓勵和支持中非地方政府、學術、企業、青年和非政府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減貧經驗交流與務實合作。自2010年以來,“中非合作論壇-減貧與發展會議”已在中國、埃塞俄比亞、南非、烏干達等國連續舉辦10屆,參會總人數接近1600人次。2005年至2021年,中國共舉辦160期減貧援外培訓班,為非洲53國培訓超過2700人次,佔總參訓人數58.6%。

——加強衛生健康領域合作。中國踐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幫助非洲國家應對病疫,建設公共衛生體系,以實際行動推動構建中非衛生健康共同體。向非洲國家派遣中國醫療隊是中非開展時間最長、涉及國家最多、成效最為顯著的合作項目之一。中國1963年向阿爾及利亞派出首支中國醫療隊,開創了新中國援非醫療的歷史。58年來,中國累計向非洲派出醫療隊員2.3萬人次,診治患者2.3億人次。目前在非洲45國派有醫療隊員近千人,共98個工作點。中國醫療隊被非洲當地人譽為“白衣使者”、“南南合作的典範”和“最受歡迎的人”。在非實施34次“光明行”義診活動,幫助近萬名非洲白內障患者重見光明。中國重點幫助非洲國家加強專科醫學建設,為非洲各國培訓各類醫務人才2萬人次。截至目前,中國已幫助18個非洲國家建立了20個專科中心,涉及心臟、重症醫學、創傷、腔鏡等專業,同40個非洲國家45所非方醫院建立對口合作機制。中國支持非洲各國提高口岸衛生檢疫能力,並向非洲疾控中心派出疾控專家提供技術支持。

——擴大教育和人力資源開發合作。中國大力支持非洲教育發展,根據非洲國家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幫助非洲培養急需人才,通過設立多個獎學金專項,支持非洲優秀青年來華學習。2012年起,中非雙方實施“中非高校20+20合作計劃”,搭建中非高校交流合作平臺。中國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設立信託基金項目,累計已在非洲國家培訓1萬餘名教師。2018年以來,中國在埃及、南非、吉布提、肯尼亞等非洲國家與當地院校共建“魯班工坊”,同非洲分享中國優質職業教育,為非洲培養適應經濟社會發展急需的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中國支持30余所非洲大學設立中文系或中文專業,配合16個非洲國家將中文納入國民教育體系,在非洲合作設立了61所孔子學院和48所孔子課堂。2004年以來,中國共向非洲48國派出中文教師和志願者5500余人次。

——加強科技合作與知識共享。中國積極同非洲加強科技創新戰略溝通與對接,分享科技發展經驗與成果,推動雙方科技人才交流與培養、技術轉移與創新創業。中國與非洲國家建設了一批高水平聯合實驗室、創建了中非聯合研究中心、中非創新合作中心。近年來,中國通過實施“一帶一路”國際科學組織聯盟獎學金、中國政府獎學金、“國際傑青計劃”、“國際青年創新創業計劃”等項目幫助非洲培養大量科技人才。空間和航天合作取得新突破,雙方利用中國遙感數據開展防災減災、射電天文、衛星導航定位和精準農業等領域合作,共同參與天文領域國際大科學工程“平方公里陣列射電望遠鏡”項目。中國在埃及援建衛星總裝集成及測試中心項目。中國還分別為阿爾及利亞、蘇丹發射兩國首顆人造衛星。

——深化生態保護和應對氣候變化合作。中非人民對優美環境和美好生活有著共同的嚮往。中國和非洲一道,倡導綠色、低碳、循環、可持續的發展方式,保護人類的共同家園。2012年以來,中非共同舉辦了“中非綠色合作引導未來經濟”研討會和“中非環境合作部長級對話會”,推動加強環境治理政策溝通協調。2020年啟動中非環境合作中心,搭建中非雙方以及相關國際組織、研究機構、企業等多方參與的重要平臺。截至2021年9月,安哥拉、肯尼亞等7個非洲國家相關機構已加入“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國際聯盟,為推進綠色絲綢之路建設作出積極貢獻。中方積極開展應對氣候變化南南合作,目前已和14個非洲國家簽署15份合作文件,通過實施減緩和適應氣候變化項目、共同建設低碳示範區、開展能力建設培訓等方式為非洲應對氣候變化提供支持。其中,中國向埃塞俄比亞援助的對地觀測遙感衛星是中國同非洲合作的第一顆遙感衛星。中非雙方通過開展環保法律、法規情報交流、執法能力建設等合作,共同打擊走私瀕危野生動植物跨國有組織犯罪,在履行《生物多樣性公約》《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等事務中加強溝通協調,共同促進全球野生動植物保護和可持續利用。


(四)人文合作日益擴大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中非文化、媒體、科技、智庫和青年婦女交流全面深化,進一步促進中非民心相通,夯實了中非關係發展的基礎。

——拓展文化、旅遊等交流與合作。中非雙方積極簽署雙邊政府文化協定執行計劃,通過合作舉辦“國家年”“文化年”“歡樂春節”“中非文化聚焦”“意會中國”等品牌活動,進一步深化了文化交流與合作。截至2020年12月,中非簽署並落實了346個雙邊政府文化協定執行計劃。2013年至2020年,中方組派藝術團赴非140國(次)舉辦演出。2013年以來,邀請非洲28國的藝術團來華演出。2016年以來,中方為非洲國家舉辦文化領域研修班上百個,非方參與人員累計近1500人。目前,中國在毛裏求斯、貝寧、埃及、尼日利亞、坦桑尼亞、摩洛哥設有中國文化中心,已與突尼斯、肯尼亞、科特迪瓦、塞內加爾、埃塞俄比亞、莫桑比克簽署互設文化中心或設立中國文化中心的政府文件。截至目前,中國與31個非洲國家簽署雙邊旅遊合作文件,已將34個非洲國家列為中國公民組團出境旅遊目的地,與22個非洲國家正式開展中國公民組團旅遊業務。

——深化新聞傳媒與影視合作。中非就深化新聞合作、網絡空間管理、處理媒體關係不斷加強對話與交流,共同舉辦了中非媒體領袖峰會、中非媒體合作論壇等大型交流活動。30家非洲媒體加入“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42個非洲國家參加“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中國支持非洲廣播電影電視産業發展,積極落實“為非洲1萬個村落實施收看衛星電視項目”,支持在非洲農村和偏遠郊區開展“大篷車”等戶外放映活動,覆蓋12個非洲國家70多個村莊和地區。中非雙方鼓勵聯合開發製作、創作更多講述非洲故事、中非友好故事的作品。中國企業為1300萬非洲用戶提供11種語言、600多個頻道的節目資源;近年來,中國對約200部中國優秀視聽作品進行面向非洲的多語種譯製,在10余個非洲國家舉辦中國電影展映展播活動,每年都有一定數量的非洲影片在中國電影節上展映。

——鼓勵學術與智庫合作。中非支持雙方學術研究機構、智庫、高校開展課題研究、學術交流、著作出版等多種形式的合作,優先支持開展治國理政、發展道路、産能合作、文化與法律等課題研究與成果分享,推動壯大中非學術研究力量。80余個中非智庫學術研究機構參加“中非聯合研究交流計劃”。2012年,中非合作論壇第五屆部長級會議倡議實施“中非智庫10+10合作夥伴計劃”,建立“一對一”長期合作關係。2019年4月,中國非洲研究院在北京成立。

——增進民間交流。積極落實《中非民間交流合作倡議書》,鼓勵實施“中非民間友好行動”“絲路一家親”“中非民間友好夥伴計劃”等,支持中非工會、民間組織、非政府組織及社會團體深化交流。2011年以來雙方舉辦了6屆中非民間論壇,2012年以來舉辦了5屆中非青年領導人論壇、4屆亞非青年聯歡節和3屆中非青年大聯歡活動。2021年,舉辦首屆中非未來領袖對話。截至2020年,中國政府已累計向16個非洲國家派遣484名青年志願者。中國已與53個非洲國家100多個婦女機構(組織)建立聯絡和交往。中國在毛裏求斯、萊索托、吉布提、津巴布韋和蘇丹等國建立中非婦女友好交流(培訓)中心。

(五)和平安全合作穩步拓展

沒有和平穩定的環境,發展就無從談起。中國是非洲和平與安全事務的建設性參與者,一貫致力於支持非洲人以非洲方式解決非洲問題,堅持標本兼治,堅持合作共贏,支持非洲國家和非盟在非洲和平安全事務中發揮主導作用,支持非洲提升自主維和、維穩和反恐能力,支持非洲國家和非盟等地區組織落實“消弭槍聲”倡議,支持聯合國為非盟自主維和行動提供資金支持。中國在充分尊重非洲意願、不干涉內政、恪守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基礎上,積極探索建設性參與非洲和平與安全事務。


中非不斷深化和平安全領域的交流與對話,2019年以來,中國先後舉行中非實施和平安全行動對話會、首屆中非和平安全論壇、中非和平安全論壇軍事醫學專題視頻會議,並積極參與非洲國家舉行的和平安全領域重要會議或論壇。中國政府非洲事務特別代表積極斡旋非洲熱點問題,為推進非洲和平與安全發揮了獨特建設性作用。中國通過聯演聯訓、艦艇互訪等多種方式,支持非洲國家加強國防和軍隊建設,支持薩赫勒、亞丁灣、幾內亞灣等地區國家維護地區安全和反恐努力,在共建“一帶一路”、社會治安、聯合國維和、打擊海盜、反恐等領域推動實施安全援助項目並幫助非洲國家培訓軍事人員。中國支持聯合國在維護非洲和平與穩定方面發揮重要作用,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向非洲派遣維和人員數量最多的國家。

自1990年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以來,中國派出的維和人員有超過80%部署在非洲,累計向非洲派出3萬餘人次,在17個聯合國維和任務區執行任務。現有1800余名維和人員在馬裏、剛果(金)、阿布耶伊、南蘇丹、西撒哈拉等5個非洲任務區執行聯合國維和任務。根據聯合國安理會決議,中國海軍自2008年以來常態部署亞丁灣執行護航任務,迄今已派出39批護航編隊,累計完成約1400余批近7000艘中外船舶護航任務。中國還決定向聯合國維和人員捐贈30萬劑新冠肺炎疫苗,優先用於非洲任務區。截至2020年8月,共有11名中國官兵在聯合國非洲維和行動中獻出寶貴生命。

中非支持擴大雙方人員有序往來,不斷加強領事合作,推動執法部門合作,共同打擊各類跨國犯罪。2019年,中國公民赴非洲各國達60.7萬人次,非洲各國公民入境中國達68.5萬人次。雙方人員往來快速增長推動中國和非洲國家領事關係迅速發展。中國支持非洲國家加強執法能力建設,2018年以來為非洲國家培訓2000余名執法人員,並提供警用物資。中國在聯合國框架下向非洲任務區派出維和警察,在國際刑警組織框架下同非洲國家積極開展案件協作、情報交流、經驗分享、聯合行動,共同打擊跨國犯罪。

三、堅定不移鞏固相互支持

中非友好關係經歷半個多世紀的風雨考驗,雙方在關乎彼此前途命運的關鍵時刻和重大問題上始終堅定地站在一起。非洲國家為中國維護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促進國家統一,實現發展振興提供了重要支持。中國堅定支持非洲國家實現民族獨立,走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支持非洲一體化建設和聯合自強的努力。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嚴峻考驗,中非攜手應對,中非友誼得到新的昇華。中非人民凝聚團結之力,能夠戰勝艱難險阻,鑄就美好未來。

(一)共同捍衛國際公平正義

中國和非洲是推動全球治理體系和國際秩序變革的重要合作夥伴。50年前,第二十六屆聯合國大會以壓倒性多數通過第2758號決議,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合法席位,從此中國人民在國際舞臺上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提案的23個國家中有11個來自非洲,76張贊成票中有26張來自非洲。在當今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下,中非雙方共同弘揚多邊主義,旗幟鮮明地反對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的問題上互相支持,維護髮展中國家共同利益。中非合作實踐和理念為發展中國家在國際事務中合作樹立了典範,也為改革全球治理體系提供了重要方案。

——共同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中非高舉多邊主義旗幟,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切實維護國際公平正義,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雙方一致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致力於維護開放型世界經濟和多邊貿易體系。中國和非洲堅定支持增加發展中國家特別是非洲國家在國際治理體系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中國在聯合國的一票永遠屬於發展中國家。


——共同維護正當合法權益。中非在涉及各自國家主權、領土完整、民族尊嚴和發展利益等重大問題上相互理解和支持。所有同中國建交的非洲國家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堅定支持中國統一大業。中國堅定支持非洲國家捍衛國家主權、維護民族獨立,呼籲國際社會幫助非洲國家實現生存權和發展權,反對一切形式種族主義和種族歧視,積極推動解除針對非洲國家不合理的單邊制裁。中國同非洲成員在聯合國安理會建立“1+3”磋商機制,就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保持溝通與協調。2017年以來,中國擔任安理會輪值主席國期間,倡議召開了“加強非洲和平與安全能力”“加強非洲維和行動”“非洲和平與安全:打擊非洲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等公開辯論會,以及“非洲和平與安全:推進非洲疫後重建,消除衝突根源”高級別會議,推動國際社會加強團結合作、加大力度支持非洲實現長久和平。

中非都倡導將生存權和發展權作為首要基本人權,同等重視各類人權,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開展人權交流與合作,尊重各國自主選擇發展的權利,反對將人權政治化和搞雙重標準,反對借人權干涉別國內政,促進國際人權事業健康發展。針對西方反華勢力在涉疆、涉港等問題上的歪曲抹黑和不實指責,非洲國家同廣大發展中國家一道,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聯大三委等場合通過發表共同發言、單獨發言等方式,支持中國正當立場。非洲國家認同中國人權理念,支持中國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提出的“發展對享有所有人權的貢獻”“在人權領域促進合作共贏”等決議。

中國呼籲國際社會推動全球經濟治理改革,切實支持非洲實現發展。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在中國推動下發佈了《支持非洲和最不發達國家工業化倡議》。2015年,中國宣佈設立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2016年至2020年其下設的發展子基金共實施34個項目,涉及減貧、衛生健康、能源可及、科技創新、互聯互通等多個領域,非洲國家是主要受惠方。2021年5月,中非雙方共同發起“支持非洲發展夥伴倡議”。中非一致認為支持非洲發展是國際社會的廣泛共識和共同責任。為應對疫情挑戰、更加旗幟鮮明地支持非洲渡過難關,國際對非合作夥伴有必要把優勢資源投向非方最急需領域,形成支持非洲發展的有效合力。

(二)守望相助抗擊新冠肺炎疫情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中非雙方經受住嚴峻考驗,相互聲援、並肩戰鬥,共同唱響團結合作、共克時艱的時代強音。

2020年6月,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成功舉辦。中國成為全球首個同非洲大陸就應對疫情舉行峰會的國家,引領國際對非抗疫合作,為全球抗疫合作注入新動力。習近平主席在峰會上闡述了疫情形勢下推進中非合作、加強國際合作的重要政策主張,指出要加快落實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成果,將合作重點向健康衛生、復工復産、改善民生領域傾斜,並宣佈了對非抗疫援助、減緩債和復工復産等系列舉措,受到非方高度讚譽和廣泛歡迎。與會領導人共同發表了《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聯合聲明》,一致認為中非雙方要堅定不移攜手抗擊疫情、堅定不移推進中非合作、堅定不移踐行多邊主義、堅定不移推進中非友好。會後中非雙方密切對接,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推動中非合作克服疫情挑戰,不斷恢復並向前發展。

在中國抗疫的艱難時刻,非洲國家和非盟等地區組織通過不同方式對中國抗疫行動給予有力聲援和支持。2020年2月非盟部長理事會發表公報支持中國抗疫努力,是全球首個重要地區組織和整個洲域公開給予中國聲援。非洲48國元首、11國政府首腦、12國議長和非盟委員會主席來函(電),10國發表政府聲明,18國外長致函,非盟和平與安全理事會會議、衛生部長緊急會議以及主要地區組織會議等均向中方表示聲援和慰問,不少非洲國家不富裕,但仍積極向中國捐款捐物。一些非洲在華留學生同當地防疫人員一道奮戰在抗疫前線。

非洲疫情發生後,中國第一時間馳援非洲,開展了新中國成立以來涉及範圍最廣、實施難度最大的人道主義援助行動。從2020年起,中國根據有關國家需求,統籌地方政府、企業和民間組織等各類資源,向非洲53國和非盟提供了120批檢測試劑、防護服、口罩、隔離眼罩、呼吸機等緊急抗疫物資援助,實現對非抗疫援助“全覆蓋”。中國積極同非洲國家分享抗疫經驗,向17個非洲國家派出了抗疫醫療專家組或短期抗疫醫療隊,同非洲人民共同抗擊疫情,並推動中國援建的非洲疾控中心總部項目提前開工建設。

中國積極踐行“將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産品”的承諾,在中國疫苗上市之初、國內供應緊張的情況下,即開始向非洲援助疫苗,為非洲國家抗疫提供支持與幫助。中方積極落實將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産品的堅定承諾,截至2021年11月12日,已向包括50個非洲國家和非盟委員會在內的11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超過17億劑疫苗,將努力全年對外提供20億劑疫苗,並在向“新冠疫苗實施計劃”捐贈1億美元基礎上,再向包括非洲在內的發展中國家無償捐贈1億劑疫苗。中國企業亦積極在非洲地區開展聯合生産,幫助有意願的國家實現疫苗本地化生産,目前已在埃及啟動疫苗本地化生産,同摩洛哥和阿爾及利亞簽署了合作協議。

為幫助非洲國家應對疫情衝擊,克服暫時困難,中國支持減輕非洲國家債務負擔,積極落實二十國集團(G20)“暫緩最貧困國家債務償付倡議”,在G20成員中緩債金額最大,已同19個非洲國家簽署緩債協議或達成共識。中國支持將G20緩債倡議延期至2021年年底,並同有關成員一道落實《緩債倡議後續債務處理共同框架》。對於疫情特別重、壓力特別大的國家,中國並同有關方一道,通過個案處理方式提供支持。

(三)並肩戰勝非洲埃博拉出血熱疫情

2014年,塞拉利昂、利比裏亞和幾內亞暴發埃博拉出血熱疫情。在非洲人民的艱難時刻,中國義無反顧伸出援助之手,在國際社會發揮了引領和示範作用。中國是最早向幾內亞、塞拉利昂等國提供援助的國家,也是唯一一個向西非疫區提供實驗室並設立留觀診治中心的國家。中國先後向有關非洲國家和國際、地區組織提供總額約7.5億元人民幣快速、實用、全面抗疫援助,先後使用9架次包機運輸物資和人員,向疫情國派出16批、1200多名臨床和公共衛生專家,與當地醫生共同戰鬥在抗擊埃博拉疫情的前線,中國醫生還在當地培訓醫護人員1.3萬人次。中國還為疫區國家援建了實驗室、治療中心等多個項目,成為當時中國支持海外國家和地區應對公共危機持續時間最長、覆蓋面最廣、規模和力度最大的一次援助。面對疫情,中國外交官、醫療隊、維和人員和企業員工始終選擇堅守,而不是撤離。恐懼比病毒更可怕,而信心比黃金更寶貴。在災難面前,中非人民展現了同甘苦、共患難的一片真情。

2018年,剛果(金)再次暴發埃博拉出血熱疫情,中國及時向剛果(金)及其鄰國盧旺達、布隆迪、烏干達以及非盟等提供包括物資、現匯、專家、藥品、培訓在內的一攬子緊急人道主義援助,幫助有關國家及時遏制疫情發展。

(四)攜手應對自然災害

中國歷來重視非洲受災國的救援工作,幫助非方應對各種自然災害和人道主義危機,並通過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紅十字國際委員會等多邊國際組織開展對非緊急人道主義援助。

中國人民不會忘記,2008年中國遭受特大地震災害,僅200萬人口的赤道幾內亞就捐贈了200萬歐元,平均每人1歐元。剛果(布)政府在汶川地震後捐贈100萬美元,在玉樹地震後又捐資200萬美元建設了一所小學。非洲人民在自己經濟並不富裕的情況下,仍慷慨解囊支援中國人民抗震救災和災後重建,這份情誼讓中國人民倍感溫暖。

“投之以桃,報之以李”。中國先後在40多個受災非洲國家實施糧食、供水、婦幼、教育等民生項目,受益人數達1000多萬人,有力促進了受災國的經濟恢復和社會發展。2019年,“伊代”颶風席捲東南部非洲。中國向津巴布韋、莫桑比克、馬拉維緊急提供人道主義物資援助,並向受災最嚴重的莫桑比克派出65人組成的國際救援隊,在莫當地治療3000多人。2019年底,蝗災襲擊非洲之角,地區國家超過3000萬人生計受到威脅。2020年初,儘管面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中國仍緊急向埃塞俄比亞、肯尼亞、烏干達3國提供滅蝗物資援助,並從中國-聯合國糧農組織南南合作信託基金中安排援助支持3國購買防控物資和開展能力建設。

四、奮力開創中非關係新局面

當前,全球治理體系和國際秩序變革加速推進,國際力量對比深度調整。新冠肺炎疫情進一步凸顯世界各國的命運緊密相連。站在歷史的又一個十字路口,中非更加需要鞏固夥伴關係,構建新時代中非命運共同體。雙方將堅定不移深化傳統友好,堅定不移推進互利合作,堅定不移維護共同利益,繼續發揮中非合作論壇引領作用,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走實走深,不斷推動中非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向更高層次、更廣領域發展,共同創造中非合作更加美好的明天。

(一)中非合作論壇引領對非合作

為共同應對經濟全球化挑戰,謀求共同發展,在中非雙方共同倡議下,中非合作論壇首屆部長級會議于2000年10月在北京召開,中非合作論壇(以下簡稱“論壇”)正式成立。經過20多年的發展,論壇已成為中非開展集體對話的重要平臺和務實合作的有效機制,成為新時代引領國際對非合作的一面旗幟。

目前論壇有中國、53個同中國建交的非洲國家、非盟委員會共55個成員。論壇部長級會議每三年舉行一屆,輪流在中國和非洲國家舉行。中國和承辦會議的非洲國家擔任共同主席國,共同主持會議並牽頭落實會議成果。根據中非雙方共識,部分部長級會議升格為峰會。論壇迄今已舉行3次峰會(2006年11月北京峰會、2015年12月約翰內斯堡峰會、2018年9月北京峰會)、7屆部長級會議,制定出一系列重要的綱領性合作文件,推動實施了一系列支持非洲發展、深化中非友好互利合作的重大舉措,取得豐碩成果。

2021年11月底,新一屆論壇會議將在論壇非方共同主席國塞內加爾舉行。這次會議將評估2018年論壇北京峰會成果落實情況,並對下階段中非友好合作作出規劃,是疫情背景下中非共商合作大計、推進共同發展的重要外交活動,對推動疫後非洲、中國乃至世界經濟復蘇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中方將同非方共同努力、密切配合,對接中國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和非盟《2063年議程》,圍繞健康衛生、投資貿易、工業化、農業現代化、應對氣候變化、數字經濟等重點領域和方向對論壇新一屆會議的成果和舉措進行設計和磋商,努力把會議辦成凝聚中非團結新共識、挖掘中非合作新領域、帶給中非人民新福祉的盛會。

(二)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走向深入

非洲是“一帶一路”的歷史和自然延伸。歷史上,海上絲綢之路為非洲帶去了中國的茶葉、瓷器和發展經驗,增進了中非人民友好情誼和文明互鑒,成為永載史冊的中非友誼之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得到非洲國家的積極支持和踴躍參與。非洲成為參與“一帶一路”合作最積極的方向之一,中非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前景廣闊。

“一帶一路”不是“獨奏曲”,而是需要中國和非洲國家共同參與的“協奏曲”。2015年12月,南非成為第一個同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文件的非洲國家。2017年、2019年,肯尼亞、埃塞俄比亞、埃及、吉布提、莫桑比克等國領導人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為“一帶一路”合作機制發展作出積極貢獻。在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上,中非雙方一致同意要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截至目前,幾乎所有同中國建交的非洲國家都已經同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非盟委員會並同中國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非洲聯盟關於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合作規劃》,這是中國同區域性國際組織簽署的第一份共建“一帶一路”規劃類合作文件。

近年來,在“一帶一路”合作的帶動下,中非互聯互通加速發展。亞的斯亞貝巴-吉布提鐵路、肯尼亞蒙巴薩-內羅畢鐵路、剛果(布)國家1號公路、塞內加爾捷斯-圖巴高速公路、加蓬讓蒂爾港-翁布埃沿海路及博韋大橋、尼日利亞鐵路現代化一期二期項目相繼完工通車,吉布提多哈雷多功能港、多哥洛美集裝箱碼頭等有效提升當地轉口貿易能力,為地區互聯互通和一體化進程發揮了重要作用。截至目前,中國已與21個非洲國家正式簽署了民用航空運輸協定,與12個非洲國家建立了雙邊適航關係;並與8個非洲國家簽訂了雙邊政府間海運協定。

當前中非都進入新的發展階段。中國推動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將為非洲發展帶來更多“中國機遇”。非洲自貿區正式實施,非洲經濟一體化和區域經濟融合加速推進,給中非合作擴展更大發展空間。中非雙方將以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為抓手,進一步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倡議同非盟《2063年議程》、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以及非洲各國發展戰略深度對接,深化中非各領域務實合作,把“一帶一路”建設成為中非之間的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綠色之路、創新之路和文明之路,共築“新時代中非命運共同體”。


(三)與時俱進、推動中非關係實現新跨越

中非關係保持旺盛生命力的“秘訣”,就是與時俱進、開拓創新。半個多世紀以來,在中非關係發展的每一個關鍵時期,中非雙方都能登高望遠,找到中非合作新的契合點和增長點,推動中非關係實現新的跨越。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外交思想為指導,秉持真實親誠理念和正確義利觀,同非洲國家一道,繼續譜寫推動中非合作高質量發展、共築新時代中非命運共同體的輝煌篇章。

——厚植友好基礎,推動中非政治互信不斷邁上新臺階。中國將同非方繼續保持高層交往勢頭,推動雙方政黨、立法機構、協商機構、地方政府友好合作,深化治國理政和發展經驗交流互鑒、加強戰略溝通與互信;充分發揮雙方智庫、媒體、高校和民間機構積極作用,構建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中非人文交流新格局,促進雙方民心相通,繼承和發揚牢不可摧的中非傳統友誼。

——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打造中非衛生健康共同體。中國將繼續向非洲國家全面戰勝新冠肺炎疫情提供幫助,分享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經驗,加快推進中非疫苗合作。中非衛生健康合作不僅針對一時一事,將著眼長遠助力非洲完善公共衛生體系、提高傳染病防控能力,推動構建新時代中非衛生健康共同體。

——推動共同發展,培育和拓展互利合作新動能。隨著中非各自進入新的發展階段,雙方發展階段梯次銜接的優勢更加明顯,雙方合作也進入提質增效的新階段,中非互利合作之路將越走越寬。雙方將積極支持中非企業深入發掘合作潛力,培育電子商務、5G網絡、綠色經濟等新的合作增長點,在面向未來發展的關鍵領域拓展合作,共同支持全球發展倡議,打造全球發展命運共同體,推動實現高質量、可持續的共同發展,造福中非人民。

——密切國際協作,推動建設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秩序。中非是維護髮展中國家共同利益、促進世界和平發展的重要力量。中非將進一步加強戰略溝通,密切國際事務協調,旗幟鮮明地維護國際關係民主化的大方向,齊心協力應對疫情、減貧、反恐、氣候變化等全人類共同挑戰,堅定捍衛真正的多邊主義和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共同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結束語

中國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正向著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非洲聯合自強勢頭強勁,在國際事務中的影響力不斷上升,正在推進自由貿易區建設,加快工業化和現代化進程,朝著非盟《2063年議程》描繪的美好夢想前行。

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新的機遇和挑戰,中國和非洲更需要團結合作。中國將繼續堅定支持非洲國家走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支持非洲一體化建設和非洲國家維護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同非洲國家攜手共建“一帶一路”,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更好造福中非人民,為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世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