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新聞辦發表《新時代的中非合作》白皮書

2021-11-26 10:3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26日電(記者 鄭明達)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6日發表《新時代的中非合作》白皮書。

白皮書全文約21000字,除前言、結束語外,共包括四個部分,分別為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不斷拓展新時代中非各領域合作、堅定不移鞏固相互支持、奮力開創中非關係新局面。

白皮書説,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非洲是發展中國家最集中的大陸。相似的歷史遭遇、共同的歷史使命把中國和非洲緊緊聯絡在一起,中非從來就是命運共同體。發展同非洲國家的團結合作是中國對外政策的重要基石,也是中國長期堅定的戰略選擇。

白皮書説,進入新時代,習近平主席提出真實親誠對非政策理念和正確義利觀,為新時代對非合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2015年和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和北京峰會先後成功舉辦,引領中非合作達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習近平主席在北京峰會上同非洲領導人一致決定,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深入推進中非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在中非關係史上樹立了新的里程碑。

白皮書説,中非雙方高度信任,中非友誼堅如磐石。中國致力於不斷鞏固中非政治互信,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為非洲和平與發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中國對非合作一直走在國際對非合作的前列。經過幾十年辛勤澆灌,中非合作枝繁葉茂,成長為參天大樹,任何力量都無法撼動。

白皮書説,中非友好關係經歷半個多世紀的風雨考驗,雙方在關乎彼此前途命運的關鍵時刻和重大問題上始終堅定地站在一起。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嚴峻考驗,中非攜手應對,中非友誼得到新的昇華。中非人民凝聚團結之力,能夠戰勝艱難險阻,鑄就美好未來。

白皮書説,當前,全球治理體系和國際秩序變革加速推進,國際力量對比深度調整。站在歷史的又一個十字路口,中非更加需要鞏固夥伴關係,構建新時代中非命運共同體。雙方將堅定不移深化傳統友好,堅定不移推進互利合作,堅定不移維護共同利益,繼續發揮中非合作論壇引領作用,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走實走深,不斷推動中非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向更高層次、更廣領域發展,共同創造中非合作更加美好的明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