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5年全國普通話普及率達85%

2021-12-02 08:06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5年全國普通話普及率達85%
——解讀《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語言文字工作的意見》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公開了《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語言文字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明確了到2025年普通話在全國普及率達到85%的目標,並提出了五項任務,包括:推廣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推進語言文字基礎能力建設、增強國家語言文字服務能力、推進中華優秀語言文化傳承發展、提升中文國際地位和影響力。

這份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次以國辦名義下發的全面加強語言文字工作的指導性文件,對語言文字事業的性質、地位、功能等有哪些新論述?我國語言文字工作面臨哪些新問題?人民群眾對語言文字事業有何新需求?記者採訪了教育部、國家語委相關負責人及國家語委諮詢委員會部分委員,解讀《意見》的主要內容和亮點。

服務大局:

立足新的歷史方位,聚焦國家發展戰略

從呱呱墜地的那一刻起,語言文字便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之於個人,語言文字就像是空氣和水一般,似平淡無奇,卻不可或缺;之於國家,語言文字是一項“具有基礎性、全局性、社會性和全民性特點”的事業。這都是由其性質決定的——“語言文字是人類社會最重要的交際工具和信息載體,是文化的基礎要素和鮮明標誌。”

《意見》將語言文字事業提升到一個新高度,認為語言文字事業“事關國民素質提高和人的全面發展,事關歷史文化傳承和經濟社會發展,事關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是國家綜合實力的重要支撐,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

“這種認識既是歷史經驗的總結,也是在中華民族命運共同體構建、數字經濟時代到來的新形勢下富有遠見的思考。”國家語委諮詢委員會委員李宇明認為,“正因語言文字事業對於國家和人民如此重要,故而需要全方位、全口徑地制定國家語言發展規劃,將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推廣普及、民族語文教育、外語教育、國際中文教育等統一規劃,虛實語言空間、國內外兩個語言大局統籌謀劃。”

國家語委諮詢委員會委員姚喜雙指出:“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推廣普及仍不平衡不充分,語言文字信息技術創新還不適應信息化尤其是人工智慧的發展需求,語言文字工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亟待提升。”教育部、國家語委相關負責人指出,解決這些問題,需要進一步統一思想,改革創新,全面加強新時代語言文字工作。

首要任務:

推廣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

我國是一個多民族、多語言、多文種的國家,實現文化認同最基礎也最重要的,就是推行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早在1955年,全國文字改革會議就提出了“簡化漢字”“推廣普通話”“制定和推行漢語拼音方案”三大任務,為新中國的語言文字工作奠定了基礎。2000年通過的《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明確指出:“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是普通話和規範漢字。國家推廣普通話,推行規範漢字。”

在《意見》明確的五項任務中,“堅定不移推廣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是首要任務,要“牢固確立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的主體地位”,提出新時代推廣普通話工作方針是“聚焦重點、全面普及、鞏固提高”。

從20世紀50年代的“大力提倡、重點推行、逐步普及”,到1992年的“大力推行、積極普及、逐步提高”,姚喜雙認為,“此次《意見》調整的新時代推廣普通話方針表述是在繼承基礎上的創新。”

《意見》強調,全面落實國家通用語言文字作為教育教學基本用語用字的法定要求,除國家另有規定外,學位論文應當使用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撰寫。《意見》還有針對性地提出了“全面加強民族地區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教育”的任務要求,包括在民族地區中小學推行三科統編教材並達到全覆蓋,深入推進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授課,提高民族地區青壯年勞動力的普通話應用水平,等等。

李宇明建議:“當普通話口語普及到一定程度時,提升重點領域、重點人群乃至全民的書面語水平,意義更為重大,政令的傳達、文化的傳承、教育的昌明、科技的發達,書面語的作用是最為強大的。”

語言自信:

提倡科研成果中文首發

語言文字是文化的有機組成部分,是文化最為重要的負載者、建構者、闡釋者和傳播者,也是民族的精神家園。

《意見》明確提出,要“積極推進中華優秀語言文化傳承發展”,比如:推動以甲骨文為代表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推進中華思想文化術語傳播;加強地名文化遺産保護;加強中國當代學術和文化的外譯工作,提高用外語傳播中華文化的能力;科學保護方言和少數民族語言文字;加強民族文字教材管理,提升民族語文教學質量;等等。

“提升中文的國際地位是必須關注的時代命題。”李宇明指出,“中文目前的國際地位與中國的國際地位極不相稱,與中國的人口、國土面積、悠久歷史、燦爛文化、經濟實力等極不相稱。要加強國際中文教育和海外華文教育。要加強對世界語言、世界語言生活的研究,了解世界語言發展走向,多參與處理國際語言事務。”

教育部、國家語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在大力提升中文國際地位和影響力方面,《意見》一是強調加強國際中文教育和服務,大力提升中文在學術領域的影響力,提倡科研成果中文首發;推動提高中文在國際組織、國際會議的使用地位和使用比例。二是提出拓展語言文字國際交流合作,拓展雙邊和多邊語言政策和語言文化交流合作;推動中華經典誦讀海外傳播,打造交流品牌。

此外,面向人工智慧、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構成的未來信息世界,《意見》對中國將有什麼樣的語言能力和語言生活做出了展望,強調要推動語言文字信息技術創新發展,推進語言文字融媒體應用,發揮語言文字信息技術在國家信息化、智慧化建設中的基礎支撐作用。(記者 柴如瑾)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