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如何辦理?國家醫保局給出明確回答

2021-12-11 07:5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10日電 題: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如何辦理?國家醫保局給出明確回答

新華社記者 彭韻佳

聚焦1.25億跨省流動人口的就醫結算需求,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正在有序推進,這將進一步方便跨省異地工作、居住的群眾看病和費用報銷。

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如何辦理?哪些渠道可以辦理?在10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國家醫保局有關負責人介紹了相關情況。

門診和住院費用的跨省直接結算政策相同

“目前,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服務已經覆蓋了97.6%的統籌區和12萬家定點醫療機構。”國家醫保局副局長李滔介紹,91.7%的縣都有一家以上的聯網定點醫療機構,門診累計結算突破1000萬人次。

據介紹,門診費用和住院費用在跨省直接結算政策上是相同的:就醫地目錄,參保地政策,就醫地管理。具體可以解釋為:

就醫地目錄——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時,原則上執行就醫當地規定的支付範圍及有關規定,包括基本醫療保險藥品目錄、診療項目以及醫療服務設施標準等都是按照就醫地的政策執行;

參保地政策——醫保基金的起付標準、支付比例、最高支付限額報銷政策執行參保地的政策;

就醫地管理——參保人跨省就醫時要遵循就醫地服務和管理規定,就醫地的經辦人員為異地人員提供和本地參保人相同的經辦服務。

簡單來説,跨省異地就醫時,醫保哪些能報要按照就醫地的規定,但是報銷比例是多少、最高能報多少要按照參保地的規定。同時,就醫地要為參保人提供相應服務。

在流程方面,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需要先進行備案。參保人可以通過國家醫保服務平臺App和國家異地就醫備案小程序等進行辦理,無需回參保地。

備案後,患者可以查詢參保地規定,在就醫地選擇跨省異地就醫聯網定點醫療機構。然後,在入院辦手續、出院結算或者在門診收費窗口結算時,參保人持原來的社保卡或醫保電子憑證進行直接結算。

“裝在口袋裏的醫保營業廳”

“目前跨省異地就醫人員越來越多,實時結算覆蓋範圍也越來越廣,這對信息化的支撐要求也越來越高。”國家醫保局規劃財務和法規司司長王文君介紹,近年來信息化建設工作正不斷推進,為老百姓提供“裝在口袋裏的醫保營業廳”“搬到家裏的醫保服務點”。

“目前,國家醫保服務平臺App實名用戶數已經達到了1.7億。”王文君介紹,國家醫保局開發了國家醫保服務平臺App,以及國家異地就醫備案小程序,同時也建設了國家醫保服務網廳,並與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互聯互通,為群眾提供便捷高效的跨省異地就醫服務。

此外,國家醫保局還依託生物特徵識別、親情賬戶等模塊,提供刷臉辦理、親屬代辦等醫保服務,並且對國家醫保服務平臺App進行大字版的適老化改造。

隨著“碼時代”的到來,國家醫保局也為每一位參保人賦予了電子身份標識——醫保電子憑證,可以全國、全渠道辦理所有醫保業務,有效提高醫保業務的辦理效率,進一步打通醫保服務的“最後一公里”。

王文君説,目前,醫保電子憑證全渠道激活授權用戶數已超過9.7億,接入定點醫療機構超34萬家,定點零售藥店超37萬家。

加強異地就醫結算基金監管

李滔介紹,隨著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量越來越大,國家醫保局進一步加強異地就醫結算的基金監管。

“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是把傳統的線下手工報銷轉變為線上的信息化辦理。”李滔説,一方面,線上産生的費用以及結算數據都可以通過網絡進行存儲;另一方面,實現醫療服務等數據的線上留痕,過程與結果數據可以便捷準確地調取,這都為異地就醫結算基金的有效監管奠定了數據基礎。

此外,國家醫保局進一步壓實了就醫地的監管責任,即就醫地經辦機構不僅要對本地參保人進行管理,還要對跨省異地就醫人員進行統一管理,在定點醫療機構確立、醫療信息記錄、醫療行為監管以及醫療費用審核等方面,都要提供與本地參保人相同的服務和管理。

“近年來,我們將跨省異地就醫作為醫保基金監管專項工作之一。”李滔説,具體舉措包括,通過參保地和就醫地協同核查日常監管,定期分析跨省異地就醫結算數據,移交疑似違規案件至相關省份進行核查處理,探索建立跨區域協查工作機制;依託醫療保障智慧審核系統,對就醫行為和費用進行智慧審核和監管;會同公安部一起,重點對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據“三假”行為進行嚴厲打擊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