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地方政府專項債券全年發行工作基本完成

2021-12-17 13:06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新增地方政府專項債券已發行3.42萬億元——
地方政府專項債券全年發行工作基本完成

記者從16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獲悉,2021年全國人大批准安排新增地方政府專項債券3.65萬億元,截至12月15日已發行3.42萬億元,佔已下達額度的97%,全年發行工作基本完成。

從資金投向看,專項債券資金全部用於黨中央、國務院確定的重點領域,其中約五成投向交通基礎設施、市政和産業園區基礎設施領域;約三成投向保障性安居工程以及衛生健康、教育、養老、文化旅遊等社會事業;約兩成投向農林水利、能源、城鄉冷鏈物流等,對帶動擴大有效投資、保持經濟平穩運行發揮了重要作用。同時,各地已安排超過1700億元專項債券資金用作重大項目資本金,有效發揮了政府投資“四兩撥千斤”的撬動作用。

據介紹,在持續加大資金支持力度的同時,財政部不斷強化專項債券“借、用、管、還”全流程管理,促進資金安全、規範、高效使用。下半年以來,財政部結合宏觀經濟形勢變化,及時實施政策預調微調,推動地方加快發行使用進度,8月以來每月發行規模均超過5000億元。下一步,財政部將持續加強和完善專項債券管理,更好發揮專項債券拉動有效投資的作用。(記者 汪文正)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