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將實施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管理

2022-01-04 23:1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4日電(記者 趙文君)社會信用體系建設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內容。4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實施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管理,推動監管更加公平有效。

會議提出,要依法依規推進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管理,相應採取“雙隨機、一公開”等科學精準的監管措施,使監管對誠信經營者“無事不擾”、對違法失信者“無處不在”。

“要充分發揮信用監管的威懾力,從而促進整個市場環境的風清氣正。”專家表示,面對紛繁複雜的監管對象,需要能夠真正彌補監管能力不足和提升管理效能的工具。信用監管作為新型監管機制的基礎,是強化事中事後監管的重要機制,有助於增強政府監管的針對性和有效性,降低監管成本,充實監管部門的政策和執法工具箱。

會議提出,加強相關部門協作,對涉及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和安全的食品藥品、特種設備等領域,實行重點監管、全鏈條監管。

專家表示,聚焦食品藥品、特種設備等關係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重大公共利益領域進行發力,是規制公共風險、構建社會信任的基本要求。引入信用監管工具為政府監管“賦能”,以針對性的“良藥”來治理頑疾,正當其時。

會議提出,加強風險監測和預警。通過大數據分析、重點指標監測等,及早發現企業異常情況和風險,適時對企業進行提醒,前移監管關口,化解風險隱患。

專家表示,這有利於促進市場主體存戒懼、知敬畏、守規矩,提升守法誠信經營意識和水平。基於聲譽、商譽風險及隨之而來的市場懲戒和社會懲戒等方面的考量,市場主體對政府規制的主動遵從意願往往會增強。要充分展現信用力量,傳播失信受懲戒、守信受褒獎的價值觀念,在全社會弘揚誠信價值觀、傳遞信用“正能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