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部署全面實行行政許可事項清單管理的措施等

2022-01-04 21:2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部署全面實行行政許可事項清單管理的措施 規範權力運行更大程度利企便民
決定實施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管理 推動監管更加公平有效

新華社北京1月4日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月4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全面實行行政許可事項清單管理的措施,規範權力運行,更大程度利企便民;決定實施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管理,推動監管更加公平有效。

會議指出,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將全部行政許可事項納入清單管理,有利於減少制度性交易成本、增強市場信心,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更大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會議通過《法律、行政法規、國務院決定設定的行政許可事項清單(2022年版)》。會議要求,一是各省、市、縣在今年底前編制完成本級行政許可事項清單,依法設定的行政許可事項全部納入其中。各地編制清單的基本要素應相對統一,推動實現同一事項在不同地區同要素管理、同標準辦理。凡上級設定、本地區實施的事項及其基本要素,各地在編制本級清單時不得超出上一級清單範圍。二是各級政府及其部門要嚴格依照清單實施行政許可,程序要公開透明,使企業形成明確預期。對清單內行政許可逐項制定實施規範,明確許可條件、申請材料、審批程序、收費標準等並向社會公佈,執行中不得增加附加條件或限制。清單之外一律不得違法設立和實施行政許可。對以各種名義變相設立的行政許可一律予以清理,並對相關責任人嚴肅問責。三是依法依規加強監管。對列入清單事項逐項明確監管主體、重點環節、監管規則和標準等。對直接涉及公共安全、公眾健康以及潛在風險大的領域實行重點監管。四是提升服務效能。在實施行政許可中,推行告知承諾、集成服務、一網通辦等方式,為企業和群眾辦事提供更多便利。

會議指出,信用是市場經濟的基礎。為營造誠實守信、公平競爭市場環境,要依法依規推進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管理,相應採取“雙隨機、一公開”等科學精準的監管措施,使監管對誠信經營者“無事不擾”、對違法失信者“無處不在”。一要科學構建企業信用風險分類指標體系,及時歸集企業登記註冊、備案、行政許可、行政處罰、列入經營異常名錄和嚴重失信主體名單等信息,在此基礎上,按照一視同仁的要求,對各類所有制企業信用風險進行分類。二要運用分類結果提高監管效能,防止亂作為、任性執法。對低風險企業合理降低依法監管抽查比例和頻次,對高風險或有不良記錄的企業依法有針對性加大隨機抽查、現場檢查等力度。加強相關部門協作,對涉及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和安全的食品藥品、特種設備等領域,實行重點監管、全鏈條監管。探索對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實施科學有效監管,在嚴守安全底線前提下留出發展空間。三要加強風險監測和預警。通過大數據分析、重點指標監測等,及早發現企業異常情況和風險,適時對企業進行提醒,前移監管關口,化解風險隱患。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