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全面實行行政許可事項清單管理

2022-01-06 17:01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2年開年首次國務院常務會議,聚焦多項涉企重磅政策。

1月4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全面實行行政許可事項清單管理的措施,規範權力運行,更大程度利企便民;決定實施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管理,推動監管更加公平有效。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此次會議通過《法律、行政法規、國務院決定設定的行政許可事項清單(2022年版)》,並要求各省市縣在今年底前編制完成本級行政許可事項清單,依法設定的行政許可事項全部納入其中,推動實現同一事項在不同地區同要素管理、同標準辦理。要依法依規推進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管理,對低風險企業合理降低抽查頻次,對高風險或有不良記錄的企業有針對性加大抽查檢查力度。

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2020年1月1日起施行的《優化營商環境條例》第四十條明確:“國家實行行政許可清單管理制度,適時調整行政許可清單並向社會公佈,清單之外不得違法實施行政許可。”

在2022年1月4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對於全面實行行政許可事項清單管理作出了明確部署。會議指出,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將全部行政許可事項納入清單管理,有利於減少制度性交易成本、增強市場信心,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更大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

此外,會議還就各級政府落實全面實行行政許可事項清單管理提出三個方面要求。一是各省市縣在今年底前編制完成本級行政許可事項清單,依法設定的行政許可事項全部納入其中,推動實現同一事項在不同地區同要素管理、同標準辦理。二是各級政府及其部門要嚴格依清單實施行政許可,程序要公開透明,使企業形成明確預期。對清單內行政許可逐項制定實施規範並向社會公佈,執行中不得增加附加條件或限制。清單之外一律不得違法設立和實施行政許可。對以各種名義變相設立的行政許可一律清理。三是依法依規加強監管。對列入清單事項明確監管主體、規則等。對直接涉及公共安全、公眾健康的領域實行重點監管。四是在實施行政許可中,推行告知承諾、一網通辦等方式,為企業和群眾辦事提供更多便利。

推進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管理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近期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已部署多方面涉企優惠或便利政策。

2021年12月15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將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延期還本付息支持工具轉換為普惠小微貸款支持工具。從2022年起到2023年6月底,人民銀行對地方法人銀行發放的普惠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貸款,按餘額增量的1%提供資金,鼓勵增加普惠小微貸款。

2021年12月23日發佈的報道則顯示,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要加強對企業的配套服務,推動解決企業在發展內外貿同線同標同質産品、拓展貿易渠道、完善供應鏈等方面遇到的問題。2022年對加工貿易企業內銷暫免徵收緩稅利息。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則明確,信用是市場經濟的基礎。為營造誠實守信、公平競爭市場環境,要依法依規推進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管理,相應採取“雙隨機一公開”等科學精準的監管措施,使監管對誠信經營者“無事不擾”、對違法失信者“無處不在”。

會議指出,一要科學構建企業信用風險分類指標體系,及時歸集企業登記註冊、行政處罰、列入嚴重失信主體名單等信息,一視同仁對各類所有制企業信用風險進行分類。二要運用分類結果提高監管效能,防止亂作為、任性執法。對低風險企業合理降低抽查頻次,對高風險或有不良記錄的企業有針對性加大抽查檢查力度。對涉及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和安全的食品藥品、特種設備等領域實行重點監管、全鏈條監管。三要加強風險監測和預警。及早發現企業異常情況,前移監管關口,化解風險隱患。

浙商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超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從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和一系列政策部署看,微觀政策將繼續多措並舉提振市場主體信心,深入推進公平競爭政策實施,建設高標準高質量市場體系,加強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以公平監管保障公平競爭,通過健全市場機制、合理配置資源、促進要素流動,實現高質量發展和共同富裕。未來,宏觀政策仍將重點呵護中小微企業發展。(記者 李可愚)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