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航局:2025年民用機場將超270個

2022-01-08 08:22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在7日舉行的中國民航局例行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由中國民航局、國家發改委、交通運輸部聯合印發的《“十四五”民用航空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于7日正式對外公佈。《規劃》提出,預計到2025年,我民用運輸機場數量將達到270個以上,保障起降架次1700萬架次,運輸總週轉量達到1750億噸公里,旅客運輸量9.3億人次,貨郵運輸量950萬噸。

《規劃》提出,到2025年,中國民航將實現6大發展目標,包括航空安全水平再上新臺階,綜合保障能力實現新提升,航空服務能力達到新水平,創新驅動發展取得新突破,綠色民航建設呈現新局面,行業治理能力取得新成效。

“與六大發展目標相對應,‘十四五’期間,中國民航還將著力構建民航安全、基礎設施、航空服務、綠色發展、戰略支撐和現代化民航治理這六大體系。”民航局發展計劃司司長韓鈞表示,與此同時,圍繞行業發展的堵點、痛點和難點,《規劃》還確立實施容量挖潛提升、航空運輸便捷、民航綠色低碳、科技創新引領、人才強業和産業協同示範這6大重點工程。

此外,作為實現多領域民航強國建設的必由之路,我國智慧民航建設備受關注。據悉,2022年1月1日,全國40家旅客吞吐量在千萬級的大型機場開通旅客“易安檢”服務,可把旅客通行效率提高30%到50%,標誌著民航智慧化建設邁上新臺階。

民航局發展計劃司副司長包毅指出,《規劃》中航空運輸便捷高效、創新智慧和綠色發展的目標,很多指標都與智慧民航建設成效息息相關。“智慧民航建設工作的總體部署確定了實現‘出行一張臉、物流一張單、通關一次檢、運行一張網、監管一平臺’的五個一目標。為確保‘十四五’期間智慧民航建設相關目標的順利實現,民航局近日審議通過《智慧民航建設路線圖》。”包毅表示,路線圖將強化改革創新、科技創新、基礎設施保障這三大支撐,“十四五”期間的民航行業基礎設施發展方式將實現根本性轉變,系統化、協同化、智慧化、綠色化水平將明顯提升。(記者 訾謙)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