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四五”民用航空發展規劃》印發

2022-01-07 20:27 來源: 民航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中國民用航空局、國家發改委、交通運輸部聯合印發《“十四五”民用航空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全面開啟了多領域民航強國建設新征程。

《規劃》全面落實了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交通強國建設綱要》《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與《“十四五”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規劃》進行了有效銜接,闡明了民航未來五年發展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目標要求和重大舉措,是未來一段時期指導全行業發展的綱領性文件。規劃期至2025年,展望至2035年。

《規劃》堅持安全發展底線和智慧民航建設主線,明確“十四五”時期民航“一二三三四”總體工作思路,堅持安全發展、創新驅動、改革開放、系統觀念和綠色人文的基本原則,確定了“六個新”發展目標,構建六大體系、實施六大工程,加快構建更為安全、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現代民航體系。《規劃》共8篇、31章、71節。

《規劃》明確了2035年遠期目標和“十四五”期間的六大目標,即

航空安全水平再上新臺階,

綜合保障能力實現新提升,

航空服務能力達到新水平,

創新驅動發展取得新突破,

綠色民航建設呈現新局面,

行業治理能力取得新成效。

民航“十四五”發展分為恢復期和積蓄期(2021年—2022年),增長期和釋放期(2023年—2025年)分步實施。

構建六大體系是民航“十四五”規劃的主體部分,包括

構建一流的民航安全體系,

建設一流的基礎設施體系,

發展一流的航空服務體系,

健全生態友好的綠色發展體系,

構築堅實有力的戰略支撐體系,

打造現代化民航治理體系。

另外,民航“十四五”規劃還依據主要目標和重點任務,針對行業發展的堵點、痛點、癢點和難點,聚焦全局帶動面廣、問題針對性強和旅客切身感受最直接的領域,設置了6個重大工程專欄,即

容量挖潛提升工程、

航空運輸便捷工程、

民航綠色低碳工程、

科技創新引領工程、

人才強業工程、

産業協同示範工程。

《規劃》還回顧了“十三五”發展成就。“十三五”以來,全行業在黨中央國務院的正確領導下,堅持新時期民航總體工作思路,積極應對國內外環境的複雜變化和各種風險挑戰,航空安全創造最好紀錄,運輸航空百萬小時重大事故率和億客公里死亡人數均為0,安全水平國際領先;服務品質大幅提升,航班正常率連續三年超過80%;保障能力顯著增強,頒證運輸機場241個,地級市覆蓋率達到91.7%,在冊通用機場339個,民航機隊6795架;質量效率持續提高,戰略地位更加凸顯,創新格局加快形成,治理能力明顯提高。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