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四五”將實施政府補貼性培訓7500萬人次以上 支持企業發揮職業技能培訓主體作用

2022-01-08 20:0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十四五”期間,將實施政府補貼性培訓7500萬人次以上——
支持企業發揮職業技能培訓主體作用


在7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湯濤表示,為提升勞動者就業創業能力,滿足産業轉型升級和技術進步的要求,“十四五”期間,我國將組織實施政府補貼性培訓達7500萬人次以上,其中農民工職業技能培訓3000萬人次以上;新增取得職業資格證書或職業技能等級證書的人員達到4000萬人次以上,其中能夠達到高級技工、技師、高級技師的高技能人才達到800萬人次以上;新增公共實訓基地200個。

近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並公佈了《“十四五”職業技能培訓規劃》,對增強職業技能培訓的供給能力,緩解很多企業面臨的高層次技能人才短缺、招工緊缺問題,統籌做好重點就業群體培訓工作等方面提出了具體的解題方法。其中,針對技能成才、技能就業吸引力不足等情況,湯濤表示,要打破技術工人職業發展的“天花板”“隱形門”,從縱向上形成技能人才的職業技能等級階梯,探索拓展技能人才“新八級”職業技能等級制度,並從橫向來貫通技能人才和專技人才的成才途徑。

産訓結合是《規劃》的亮點。“十四五”期間的職業技能培訓將緊緊圍繞産業發展需求和企業自身生産經營需要,提升培訓的精準性和有效性。國家發展改革委就業收入分配和消費司司長哈增友表示,企業是培訓主體,要充分尊重企業意願,幫助企業落實好開展培訓的稅收優惠政策和相關補貼政策,支持企業開展多層次、大規模的崗前培訓、在崗培訓、穩崗培訓和轉崗培訓。同時,要支持行業龍頭企業、大型企業建立職工培訓機構,面向本單位的企業職工,包括産業鏈中關聯度比較高的中小微企業的職工開展培訓。哈增友説:“青年勞動者一定要拿出時間和精力,踏踏實實地參與到職業技能培訓中來,刻苦學習,努力鑽研,真正掌握就業創業的真本領,端上勤勞創新致富的‘金飯碗’。”

培訓的費用負擔、時間投入成本問題廣受關注。人社部職業能力建設司司長劉康表示,費用負擔方面,政府對畢業年度高校畢業生等就業重點群體給予培訓經費補貼,對參加企業新型學徒制的學員以及參加技師培訓的企業在職職工,按規定給予一定標準的職業培訓補貼。時間投入方面,《規劃》鼓勵企業與參訓職工雙方協商調整工作和培訓時間,並要依法保障職工在參加培訓期間的工資福利待遇不能降低,讓職工能夠安心參加培訓。(記者 敖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