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一輪減稅降費通道開啟,11項稅費優惠政策延期

2022-01-20 18:32 來源: “國是直通車”微信公號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年伊始,減稅降費政策精準發力,中央再次向市場信心注入穩定劑。19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下稱會議)決定延續實施部分到期的減稅降費政策,支持企業紓困和發展。

年初就公佈減稅降費政策延期,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公共收入研究中心副研究員施文潑分析,這是為了讓企業更好地享受政策紅利,穩定信心、刺激投資。稅費優惠政策無縫銜接,跟先繳後退相比,企業現金流會大為受益。相信2022年新的減稅降費政策還會陸續公佈。

11項稅費優惠延期

會議指出,減稅降費是直接、有效、公平的惠企利民政策。為幫助企業紓困解難,促進創業創新,會議決定,在前期已對部分到期稅費優惠政策延期的基礎上,再延續執行涉及科技、就業創業、醫療、教育等另外11項稅費優惠政策至2023年底。

一是免徵符合條件的科技企業孵化器、大學科技園和眾創空間孵化服務增值稅,對其自用及提供給在孵對象使用的房産、土地免徵房産稅和城鎮土地使用稅。繼續放寬初創科技型企業認定標準,凡符合條件的創投企業和天使投資個人對其投資的,按投資額一定比例抵扣應納稅所得額。對企業招用自主就業退役士兵和退役士兵從事個體經營的,繼續按一定限額依次扣減稅收和相關附加。

二是免徵農産品批發市場、農貿市場房産稅和城鎮土地使用稅。免徵城市公交站場等運營用地城鎮土地使用稅。

三是繼續授權省級政府自主決定免徵、停徵或減徵地方水庫移民扶持基金。

四是免徵醫務人員和防疫工作者臨時性補助、獎金及單位發給個人的預防藥品等實物的個人所得稅。免徵相關防疫産品的藥品和醫療器械註冊費。

五是免徵高校學生公寓房産稅和相關租賃合同印花稅。對承擔商品儲備政策性業務的企業自用房産、土地免徵房産稅和城鎮土地使用稅。減按15%徵收污染防治第三方企業所得稅。

延續實施的11項減稅降費政策,涉及增值稅、所得稅等稅種。施文潑説,延續11項已到期稅費優惠政策,涉及面廣,對減輕相關市場主體和從業者的稅費負擔,穩定社會預期具有重要意義。

確保開局平穩

2021年,全年經濟增長8.1%,但經濟下行壓力不斷加大。一季度增長18.3%,二季度增長7.9%,三季度增長4.9%,四季度增長4.0%。

2022年,受國際國內多重因素影響,我國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穩定信心,刺激投資,開局就要發力,起步必須爭先。

成千上萬、大大小小的市場主體既關係經濟發展大局,又關係億萬黎民生計,承載著數億人的就業創業。上月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已經確定,2022年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實施新的減稅降費政策,強化對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製造業、風險化解等的支持力度,適度超前開展基礎設施投資。

西南財經大學教授湯繼強分析,減稅降費是以一定時期政府稅收的少收,換取企業當前利益的多收和未來的經濟發展。從短期看,減稅降費能減輕企業負擔、增強企業發展後勁。從長遠看,減稅降費有利於優化經濟結構、拉動投資和消費,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穩信心刺激投資

穩定信心的同時,減稅降費還會刺激投資,促進經濟轉型,激發創業者的夢想。

持續多年的減稅降費效果顯現。2021年,全國高技術製造業投資比上年增長22.2%,高於全國固定資産投資增速17.3個百分點。隨著創新驅動作用增強,産業升級發展趨勢向好,企業創新投入不斷加大,推動創新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蘊含巨大的投資動力。據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介紹,今年還要出臺一系列有利於製造業投資、企業R&D投入、技改投入等政策措施。

19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宣佈延續實施部分到期的減稅降費政策後,施文潑説,對科技企業孵化器、大學科技園和眾創空間孵化器繼續免徵相關稅收,有助於減輕創新服務平臺的稅收負擔,提升創新服務平臺的保障能力,優化創新環境。放寬初創科技型企業認定標準,可以吸引、激勵創投企業和天使投資個人,支持更多的初創期創新型企業發展。

根據中央提出的今年要實施更大力度的減稅降費政策的要求,施文潑預計,近期內新的減稅降費政策還將陸續出臺,進一步支持科技創新,助力穩投資、穩增長。(趙建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