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智慧民航為出行帶來哪些變化?

2022-01-21 20:4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21日電 題:刷臉出行、自助安檢……智慧民航為出行帶來哪些變化?

新華社記者 周圓

民航局于21日對外公佈《智慧民航建設路線圖》,開啟了以智慧塑造中國民航業全新未來的新征程。智慧民航是什麼?它給我們乘機出行帶來哪些變化?未來發展著力點在哪兒?

眼下正逢春運,“乘機出行更順暢”是不少旅客共同的感受,這份順暢的背後,智慧民航功不可沒。

刷身份證過第一台閘機,刷臉通過第二台閘機,隨後將行李放在置物籃中自助過檢……在大興國際機場,旅客通過“易安檢”通道,從核驗身份到安檢完成,全程耗時不到3分鐘。

民航局公安局副局長李彤介紹,“易安檢”服務是一種以信息技術為支撐的新型安檢模式。通過配備自助安檢驗證閘機、人包對應、自動回筐及毫米波人體成像等技術和設備,旅客過檢時間大幅縮短。

一部手機便能一路通行,“無紙化”讓出行更便捷、環保;行李實現全流程追蹤,旅客在手機上就能查看行李信息;客艙無線網絡服務讓旅客在萬米高空也能“沖浪”……近年來,民航業應用新一輪科技和産業革命的新成果,讓乘機出行正從“走得了”向“走得快”“行得好”跨越。

“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航空出行的需要,是智慧民航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民航局發展計劃司副司長包毅説。

面向未來,智慧民航建設如何發力?

路線圖明確將以智慧出行、智慧空管、智慧機場、智慧監管為核心抓手,以實現民航“出行一張臉、物流一張單、通關一次檢、運行一張網、監管一平臺”為目標牽引。

在運輸服務方面,路線圖描繪出一幅“人享其行、物暢其流”新圖景——

到2025年,數字化轉型取得階段性成果,過檢效率較2020年提高30%,航班正常率保持80%以上,建立快捷的防疫健康核驗服務體系,千萬級機場間行李“門到門”服務廣泛應用,機場“無紙化”出行比例超過90%。

到2030年,智慧化應用取得關鍵性突破,國內機場全面支持“一張臉”全流程服務,國內航線全面實現高速、經濟的空中互聯網服務,部分城市與周邊鄉村形成無人駕駛航空器物流配送網絡。

到2035年,全面實現“出行一張臉、物流一張單、通關一次檢、運行一張網、監管一平臺”目標,航班正常率達到85%以上,國內國際航班支持“無紙化”和生物識別通關,主要國際航班實現托運行李全流程跟蹤等。

“智慧民航是未來中國民航發展的大藍圖,決定著多領域民航強國建設的戰略進程。”包毅表示,下一步將強化路線圖落地實施機制,制定工作清單、任務書和時間表;發揮政府投資的支持引導作用,廣泛吸引社會資本投資建設運營智慧民航;聚焦安全可控、網絡安全、數據安全等潛在風險,做好風險防範。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