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市場監管系統力爭用3年時間全面實施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管理

2022-02-15 16:3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15日電(記者 趙文君)“力爭用3年左右的時間,市場監管系統全面實施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管理。”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蒲淳15日在國新辦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

市場監管總局今年1月印發《關於推進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管理進一步提升監管效能的意見》。蒲淳介紹,全面推進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管理,是新形勢下加強市場監管的一項創新性制度供給,對於構建信用導向的營商環境十分重要。

我國市場主體數量超過1.5億戶,其中企業數量達到4800萬戶。實施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管理對於企業將産生哪些影響?

蒲淳説,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結果是市場監管部門對企業實施差異化監管的參考依據,對誠信守法者“無事不擾”,對違法失信者“無處不在”。通過對不同信用風險類別的企業實施差異化的監管措施,做到有效監管、公正監管,為守法誠信企業打造良好寬鬆的經營環境,讓違法失信企業處處受限,有利於營造誠實守信、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有利於充分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創造力。

根據意見,在強化企業信用風險監測預警方面,強化對企業主要風險點的監測預警,如異常註冊、異常變更、投訴舉報異常增長等情形,進行實時監測,及早發現企業風險隱患並依法處置,推動監管關口前移。強化企業信用風險的綜合研判處置,及早發現高風險區域和高風險行業,採取定向抽查、專項檢查等措施,及時化解風險,實現由被動監管向主動監管轉變。

對於食品、藥品、特種設備等重點領域,進一步實現重點監管、全鏈條監管。對於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將充分發揮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管理的作用,實施科學有效監管,嚴守安全底線,促進企業創新發展。鼓勵部分有條件的地區進一步探索對個體工商戶、農民專業合作社等市場主體實施信用風險分類管理,擴大工作的覆蓋面,提高監管的有效性。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