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進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管理 力爭三年左右全面實施

2022-02-17 15:53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關於推進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管理進一步提升監管效能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已于近日向社會公佈。2月15日,國新辦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意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蒲淳介紹,推進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管理,是進一步構建以信用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的重要內容,是創新和加強事前事中事後全鏈條全領域監管的有效舉措,是黨中央、國務院推進國家治理能力現代化,提升我國大國競爭力的重要抓手。市場監管總局全面推進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管理,是新形勢下加強市場監管的一項創新性制度供給,對於構建信用導向的營商環境十分重要。

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管理基於企業的信用風險信息開展信用風險狀況研判,根據信用風險狀況不同將企業劃分為不同類別,並對不同類別的企業採取差異化監管措施,以實現監管資源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提升監管效能。可以從兩方面理解:一方面,對誠信守法者“無事不擾”。《意見》規定,對信用風險低的A類企業,市場監管部門將在“雙隨機、一公開”監管中合理降低抽查比例和頻次,除投訴舉報、大數據監測發現問題、轉辦交辦案件線索及法律法規另有規定外,根據實際情況可不主動實施現場檢查,實現“無事不擾”。另一方面,對違法失信者“無處不在”。《意見》明確,對信用風險高的D類企業,實行嚴格監管,有針對性地大幅提高抽查比例和頻次,必要時主動實施現場檢查,做到“無處不在”。

蒲淳表示,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結果是動態調整的,企業應重視自身信用積累,依法誠信經營,通過主動糾正失信行為、消除不良影響、重塑良好信用等方式,降低自身信用風險,提升企業的市場信譽和競爭力。《意見》還鼓勵各級市場監管部門積極探索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結果綜合運用,增強信用價值“獲得感”,助推“良幣驅逐劣幣”正向循環。

以食品安全監管為例。我國擁有近1700萬家食品生産經營者、14億消費群體和每天近40億斤的消費量。面對超大規模市場、大量監管對象,借助信用手段提升監管效能,保證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已成為各級市場監管部門開展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共識和有力抓手。市場監管總局食品安全總監王鐵漢介紹,市場監管總局先後開展了信息歸集公示、信息檔案建設、信用聯合懲戒等重點工作,取得明顯成效。各地市場監管部門堅持問題導向,在食品安全風險分級和“黑名單”制度等方面也做了很多有益探索,為信用與食品安全監管深度融合積累了經驗。

此外,推進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管理還有助於防患于未然。《意見》要求,各省級市場監管部門要結合企業信用風險分類工作,根據各專業領域監管的需求和重點,在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管理系統中構建監測預警模塊,對企業信用風險進行監測預警。

市場監管總局信用監管司司長劉燕介紹,風險監測預警是防範化解風險、爭取工作主動性的有效方法,能夠提高整個社會的穩定性、財富的安全性和群眾的獲得感。一方面,要強化對企業主要風險點的監測預警,根據日常監管中發現的帶有普遍性、規律性的高風險行為特徵,選取若干與企業信用風險關聯度高的重點指標項,比如異常註冊、異常變更、投訴舉報異常增長等情形,進行實時監測,及早發現企業風險隱患並依法處置,推動監管關口前移。另一方面,要強化企業信用風險的綜合研判處置,通過綜合分析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結果,對整體信用風險狀況進行科學研判,及早發現高風險區域和高風險行業,採取定向抽查、專項檢查等措施,及時化解風險,實現由被動監管向主動監管轉變。

《意見》提出,力爭用3年左右的時間,市場監管系統全面實施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管理,並分別明確了到2022年、2023年的工作目標。下一步,市場監管總局將狠抓工作落實,各地市場監管部門也將進一步拓展企業信用風險分類運用場景。北京市市場監管局局長冀岩介紹,目前,北京市已實現“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常態化,下一步將深化信用賦能、數字賦能,聚焦分類結果在綜合監管中的運用,建設以“風險+信用”為基礎的場景化綜合監管模式,健全部門協同、綜合監管的高效監管機制,構建一體化綜合監管體系。(記者 林麗鸝)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