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市場監管總局:全面推進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管理

2022-02-17 15:59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市場監管總局印發《關於推進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管理進一步提升監管效能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為構建以信用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明確了方向。2月15日,在國新辦召開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市場監管總局有關負責人介紹了在轉變監管理念、創新監管方式、加強信用監管方面的做法。

以差異化監管激發市場活力

“推進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管理,將為守法誠信企業打造良好環境,讓監管對違法失信者‘無處不在’,對誠信守法者‘無事不擾’,以公正監管促進公平競爭、優勝劣汰。”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蒲淳指出,根據信用風險狀況對企業實施分類,從“小切口”入手解決了監管中的“大問題”,以信用增信市場主體、賦能市場監管。

具體來看,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結果將是市場監管部門對企業實施差異化監管的參考依據。根據《意見》,對信用風險低的A類企業,市場監管部門將在“雙隨機、一公開”監管中合理降低抽查比例和頻次,根據實際情況可不主動實施現場檢查;而對信用風險高的D類企業,實行嚴格監管,有針對性地大幅提高抽查比例和頻次,必要時主動實施現場檢查。

“通過實施差異化監管,讓違法失信企業處處受限,有利於充分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創造力,也能夠有效防範監管部門對市場主體經營行為的過度干預,最大限度地減輕企業負擔,更好地服務企業發展。”蒲淳説。

保證分類的科學性和精準性

推進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管理,如何保證分類的科學性、精準性是關鍵。對此,國家市場監管總局信用監管司司長劉燕表示,需要從全面有效歸集各類企業信用風險信息、構建科學且能不斷迭代優化的指標體系、建立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管理系統等三方面入手。

劉燕進一步指出,具體來説,在涉企信息歸集方面,市場監管總局建設了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在依法保護個人隱私和商業秘密的前提下,歸集政府部門在履職過程中産生的並對外公示的涉企信息以及投訴舉報、互聯網輿情、對外投資等動態信用信息。這些信息為做好企業信用風險分類工作奠定了基礎。

在指標體系構建方面,市場監管總局已經制定完成第一版通用型企業信用風險分類指標體系,初步實現對全量企業的信用風險分類。在信息化系統建設方面,市場監管總局組織開發建設了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管理系統,制定技術文檔,為各地實現對企業信用風險的自動分類提供了信息化技術支撐。

應用分類結果提升市場監管效能

“對企業的分類不是目的,目的在於運用分類結果提升市場監管效能。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結果運用場景越豐富,我們監管的便利性就越高,企業的獲得感也就越強。”劉燕表示。

《意見》明確要求,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管理要與“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有機融合。“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即在監管過程中隨機抽取檢查對象,隨機選派執法檢查人員,抽查情況及查處結果及時向社會公開。這也是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管理最主要的運用場景。劉燕指出,對不同信用風險類別的企業合理確定、動態調整抽查比例、頻次和檢查方式,可以實現監管資源的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

市場監管部門還將通過推進企業信用風險管理,實現各專業領域監管效能的普遍提升,特別是對食品、藥品、特種設備等重點領域,進一步實現重點監管、全鏈條監管。同時,與探索完善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監管相結合,在嚴守安全底線的前提下為他們留出發展的空間,促進企業創新發展。

在企業信用風險監測預警方面,劉燕指出,一方面,要強化對企業主要風險點的監測預警,根據日常監管中發現的高風險行為特徵,選取與企業信用風險關聯度高的重點指標項進行實時監測,及早發現企業風險隱患並依法處置,推動監管關口前移;另一方面,通過綜合分析分類結果,對整體信用風險狀況進行科學研判,及早發現高風險區域和高風險行業,及時化解風險,實現由被動監管向主動監管轉變。(記者 魯元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