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減負、穩鏈、促創新……這些措施助小企業做成“大事業”

2022-03-06 17:5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 題:減負、穩鏈、促創新……這些措施助小企業做成“大事業”

新華社記者張辛欣、葉昊鳴、段續

中小企業是中國製造的重要支撐、強鏈補鏈的關鍵所在。5日提請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在提出一系列減負紓困政策的同時,從加大企業創新激勵力度、著力培育“專精特新”企業等多個方面,部署了助企做大做強的具體措施。

報告提出實施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對小規模納稅人階段性免徵增值稅;今年對留抵稅額實行大規模退稅……報告還提出,加強金融對實體經濟的有效支持。用好普惠小微貸款支持工具……系列舉措聚焦降成本、減負擔,助企紓困煥發生機。

“在減稅降費、金融信貸、要素保障等方面出臺大批高含金量政策‘幹貨’,直擊實體經濟痛點、難點、堵點,對緩解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生産經營困難,無疑是一場‘及時雨’。”全國人大代表、山東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黨組書記于海田説。

報告圍繞加強中小企業權益保護作出相關部署,提出堅決查處亂收費、亂罰款、亂攤派。要加大拖欠中小企業賬款清理力度。代表委員認為,這將有效降低中小企業運行成本,促進中小企業健康發展。

著眼于切實提升企業競爭力,一系列穩定産業鏈供應鏈、激勵創新舉措推出。

報告明確,實施龍頭企業保鏈穩鏈工程,維護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新能源汽車産業進入快速發展新階段,我們要積極發揮‘鏈主’優勢,吸引更多上下游企業聚集,助力打造具有綜合競爭力的優勢産業鏈和地標性産業集群。”全國政協委員、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曾毓群説。

著力培育“專精特新”企業,在資金、人才、孵化平臺搭建等方面給予大力支持;推進5G規模化應用,促進産業數字化轉型。值得一提的是,報告明確,對企業投入基礎研究實行稅收優惠,完善設備器具加速折舊、高新技術企業所得稅優惠等政策。

“這意味著國家對企業創新給予更有力的資金政策支持。”全國人大代表、含氟功能膜材料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張永明建議,進一步發揮好國家重點實驗室作用,加快建設一批國家級創新中心,為産業創新提供更多公共服務平臺,培育壯大新動能。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