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7-05-31 17:54:00
索 引 號: 000014349/2017-00105 主題分類: 綜合政務\政務督查
發文機關: 國務院 成文日期: 2017年05月30日
標  題: 國務院關於開展第四次大督查的通知
發文字號: 國發明電﹝2017﹞1號 發佈日期: 2017年05月31日

索 引 號:

000014349/2017-00105

主題分類:

綜合政務\政務督查

發文機關:

國務院

成文日期:

2017年05月30日

標  題:

國務院關於開展第四次大督查的通知

發文字號:

國發明電﹝2017﹞1號

發佈日期:

2017年05月31日


國務院關於開展第四次大督查的通知

國發明電﹝2017﹞1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國務院各部委、各直屬機構:

今年以來,面對複雜多變的國內外形勢,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和《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任務要求,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各項工作取得積極成效。但在一些地方、一些方面,仍然存在工作不落實、政策不落地、改革不深入、進展不平衡的現象,仍有一些幹部庸政懶政怠政不作為,影響政策效力和改革紅利持續釋放。為進一步推動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貫徹落實,按照李克強總理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關於今年繼續開展國務院大督查的重要講話精神,國務院決定對各地區和各部門工作開展第四次大督查。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總體要求

圍繞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和《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任務要求,切實發揮督查抓落實、促發展的“利器”作用,深入了解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情況,進一步強化各地區、各部門抓落實主體責任,推動解決影響政策落實的突出問題,促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政策措施落到實處,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推動實現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二、督查重點

這次督查的重點內容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適度擴大總需求、推動新舊動能轉換、保障和改善民生、防範重點領域風險等五個方面工作。

(一)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2017年壓減5000萬噸左右鋼鐵産能,退出1.5億噸以上煤炭産能,淘汰、停建、緩建5000萬千瓦以上煤電産能,有效處置“僵屍企業”情況。取締“地條鋼”産能情況。加強房地産市場分類調控,推動庫存較大的三四線城市去庫存,推進600萬套棚戶區住房改造,繼續發展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因地制宜、多種方式提高貨幣化安置比例,加快居住證制度全覆蓋情況。促進企業盤活存量資産,推進資産證券化,支持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發展多層次資本市場,加大股權融資力度情況。落實和完善全面推開營改增政策,全面清理規範各類涉企收費特別是地方開展清費工作,落實擴大享受企業所得稅優惠的小型微利企業範圍、提高科技型中小企業研發費用稅前加計扣除比例等一系列減稅措施,降低企業用能、物流成本等情況。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情況。推進國企國資改革情況。加快完善知識産權保護制度情況。

(二)適度擴大總需求。加快發展服務消費,支持社會力量提供教育、文化、養老、醫療等服務,發展醫養結合、文化創意等新興消費,以及開展質量提升行動,引導企業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等情況。2014—2017年中央預算內投資項目建設,2017年完成8000億元鐵路建設投資、1.8萬億元公路水運投資,再開工建設2000公里以上城市地下綜合管廊,水利、軌道交通、民用和通用航空、電信基礎設施等重點項目建設,“十三五”規劃綱要確定的165項重大工程項目建設等情況。貫徹落實促進民間投資“26條”政策措施,推進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情況。促進加工貿易向中西部地區梯度轉移,推廣國際貿易“單一窗口”,促進外商投資等情況。壓減一般性支出,盤活財政沉澱資金情況。

(三)推動新舊動能轉換。持續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新建一批“雙創”示範基地和專業化眾創空間,加強對創新型中小微企業支持,打造面向大眾的“雙創”全程服務體系等情況。加快培育壯大新興産業,全面實施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規劃,出臺分享經濟發展指南和互聯網市場準入負面清單,支持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等情況。推動網絡提速降費,全部取消手機國內長途和漫遊費,大幅降低中小企業互聯網專線接入資費,降低國際長途電話費情況。提升科技創新能力,落實股權期權和分紅等激勵政策,落實科研經費和項目管理制度改革情況。促進傳統産業加快改造提升,推動實體經濟優化結構,深入實施《中國製造2025》,建設“中國製造2025”試點示範城市(群)和智慧製造示範區,推進工業強基、重大裝備專項工程,鼓勵企業加強技術改造等情況。大型商業銀行在2017年內完成普惠金融事業部設立情況。全國“放管服”改革專項督查發現的問題整改落實情況。

(四)保障和改善民生。實施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促進計劃,開展零就業家庭精準幫扶,2017年完成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等情況。促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情況。推進全國醫保信息聯網,實現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情況。全面啟動多種形式的醫療聯合體建設試點,擴大分級診療試點和家庭簽約服務等情況。2017年再減少1000萬以上農村貧困人口,完成340萬人易地扶貧搬遷任務落實情況。強化環境污染防治特別是霧霾治理情況。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情況。提高中央財政自然災害生活補助標準,2016年洪澇災害中倒損民房恢復重建情況。解決農民工工資拖欠問題情況。

(五)防範重點領域風險。防範化解不良資産風險,嚴密防範流動性風險,有效防控影子銀行風險,防範處置債券違約風險情況。穩妥推進地方政府存量債務置換,降低政府債務成本,查處違法違規融資擔保,嚴控“明股實債”等變相舉債行為情況。防範、處置和打擊非法集資情況。開展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等情況。規範企業走出去投資經營行為等情況。

此外,對本屆政府“約法三章”等公開承諾事項、“十三五”規劃綱要重要目標任務落實情況開展督查。

三、督查安排

(一)全面自查。各地區、各部門要圍繞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和《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任務要求,對照五個方面督查重點,從接到本通知之日起全面開展自查。自查工作必須嚴肅認真,深入總結梳理工作落實情況,切實查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研究提出管用、長效的整改措施,于2017年7月5日前將自查情況報告報國務院。自查情況報告要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反映問題、提出整改措施及相關建議的篇幅應達到報告總篇幅的60%。

(二)實地督查。實地督查要聚焦突出問題,不搞面面俱到。綜合考慮東中西部區域經濟發展情況,在全面自查基礎上,國務院將於2017年7月中旬派出督查組,選擇重要經濟指標排名相對靠後、重點工作任務進度相對滯後、有關問題相對集中的部分地區進行實地督查。同時,選擇《政府工作報告》重點目標任務完成進度較慢、有關督查發現的重點問題整改力度需進一步加大的部分國務院部門,組織開展書面督查。

                             國務院

                           2017年5月30日

(本文有刪減)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