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獎懲並舉 深入推進大督查

2017-06-06 14:2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6日電 近日,在李克強總理親自部署下,國務院第四次大督查全面啟動,再次引起社會各界高度關注。一年一度的大督查之所以備受矚目,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堅持獎懲並舉、賞罰分明,對主動作為、工作有成效的予以表揚激勵,對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的追究責任。

當前,廣大幹部總體勤勉盡責、主動擔當,但是不作為、不落實、不負責的問題仍然存在,嚴重影響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落實,許多政策效力和改革紅利難以充分釋放。對此,李克強總理多次指出,要堅持獎懲分明來促進幹事創業。既要加大督查問責力度,嚴厲整肅庸政懶政怠政行為,又要完善激勵機制和容錯糾錯機制,著力營造鼓勵幹事、寬容失誤的良好氛圍。

為貫徹落實李克強總理重要指示精神,近年來國務院大督查在督查問責、督查激勵方面進行了大膽探索,連續打出一記又一記“組合拳”,取得了十分明顯的效果,受到廣大幹部群眾的高度肯定。

——2015年8月至12月,針對國務院第二次大督查發現的財政資金沉澱、土地閒置、項目拖期、保障房空置等問題,國務院辦公廳會同有關部門分三批開展督查問責,共依法依規問責382個突出問題,問責處理1456人。這是國務院層面第一次直接對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問題“亮劍”。

在問責的同時,國務院辦公廳根據國務院第二次大督查結果,對落實有關政策措施成效明顯的20個市(州)、20個縣(市、區)予以通報表揚,首次在資金、項目、土地方面給予6項激勵措施。

——2016年11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對真抓實幹成效明顯地方加大激勵支持力度的通知》,在第二次大督查6項激勵措施的基礎上,一次性提出了24項激勵措施,標誌著國務院層面初步構建起相對系統的督查激勵長效機制。

——2017年4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通報,根據國務院第三次大督查結果等,對2016年落實有關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實幹、取得明顯成效的26個省(區、市)、90個市(地、州、盟)、127個縣(市、區)共243個地方予以通報表揚,組織兌現24項激勵措施。

——2017年2月至5月,國務院辦公廳針對第三次大督查發現的中央預算內投資項目拖期、財政資金沉澱、“放管服”改革落實不到位、涉企亂收費、公租房空置、醫保資金管理使用不到位、套取挪用侵佔保障房資金和扶貧資金等117個問題,會同各有關地區和部門分別進行了核查問責,1089名相關責任人受到處理。

國務院持續發力推進督查問責、督查激勵,為幹事者撐腰,為擔當者擔當,樹立了鼓勵幹事創業的鮮明導向,釋放了鼓勵有作為、整肅不作為的強烈信號,在各級政府及其工作人員中産生了很大反響。有關專家指出,國務院大督查堅持一手抓問責,一手抓激勵,強化了督查抓落實、促發展的“利器”作用,有力震懾了庸政懶政怠政行為,極大調動了廣大幹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推動了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據悉,國務院第四次大督查將繼續堅持獎懲並舉,進一步強化督查問責和督查激勵,促進形成幹事創業、競相發展的良好環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