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為何連續四年部署開展大督查?

2017-06-08 14:1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8日電 國務院近日發出通知,部署開展第四次大督查。這是本屆政府成立以來,連續第四年組織開展大規模集中督查。國務院為什麼如此重視大督查,連續四年部署開展此項工作?

——大督查是抓落實、促發展的“利器”。國務院大督查的主要內容是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和《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任務要求,主要目的是確保完成年度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國務院開展的前三次大督查,緊緊圍繞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等一系列重要部署,有力推動了重大投資項目加快落地、重大改革舉措抓緊落實、重要民生工程辦實辦好,為確保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實現年度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發揮了促進作用。李克強總理在聽取國務院第三次大督查情況彙報時指出,大督查不僅是抓落實的“利器”,而且已經成為促發展的“利器”。

——大督查是維護黨中央、國務院權威的有力保障。本屆政府成立以來,“説到做到、不放空炮”,展現了“言必信、行必果”的施政新風。但是,仍有一些地方和單位貫徹落實重大決策部署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在政策執行中打折扣、做選擇、搞變通,一些幹部庸政懶政怠政,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國務院組織開展大督查,就是要全面檢查各地區各部門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情況,糾正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問題,確保政令暢通、令行禁止。在已經開展的三次大督查中,有關方面針對重大項目建設拖期、財政資金沉澱、土地閒置、保障房空置、涉企亂收費以及套取挪用侵佔扶貧、醫保資金等政策落實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共問責和處理2500余名責任人,有力地推動了重點領域工作整改到位,切實維護黨中央、國務院的權威。

——大督查是推動競相發展、主動作為的有力抓手。面對世界經濟形勢不確定性增加和國內諸多困難挑戰,各地區、各部門改革創新、銳意進取、競相發展,對於促進經濟社會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尤為重要。按照李克強總理關於以獎懲並舉促勤政有為的重要指示精神,國務院大督查強化正向激勵,先後兩批對落實有關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實幹、取得明顯成效的300余個地方予以通報表揚,並在資金、土地、改革先行先試等方面採取相應措施予以激勵支持,進一步樹立了鼓勵幹事創業、主動作為的鮮明導向,鼓勵地方因地制宜、競相發展,引起全社會強烈反響。

第四次大督查將圍繞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和《政府工作報告》任務要求,突出問題導向,真督實查,獎懲並舉,以扎紮實實的成效確保各項政策措施落地生根,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