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9-11-27 16:55:00
索 引 號: 000014349/2019-00131 主題分類: 國民經濟管理、國有資産監管\其他
發文機關: 國務院 成文日期: 2019年11月20日
標  題: 國務院關於加強固定資産投資項目資本金管理的通知
發文字號: 國發〔2019〕26號 發佈日期: 2019年11月27日

索 引 號:

000014349/2019-00131

主題分類:

國民經濟管理、國有資産監管\其他

發文機關:

國務院

成文日期:

2019年11月20日

標  題:

國務院關於加強固定資産投資項目資本金管理的通知

發文字號:

國發〔2019〕26號

發佈日期:

2019年11月27日


國務院關於加強固定資産投資項目

資本金管理的通知

國發〔2019〕26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國務院各部委、各直屬機構:

對固定資産投資項目(以下簡稱投資項目)實行資本金制度,合理確定並適時調整資本金比例,是促進有效投資、防範風險的重要政策工具,是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優化投資供給結構的重要手段。為更好發揮投資項目資本金制度的作用,做到有保有控、區別對待,促進有效投資和風險防範緊密結合、協同推進,現就加強投資項目資本金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進一步完善投資項目資本金制度

(一)明確投資項目資本金制度的適用範圍和性質。該制度適用於我國境內的企業投資項目和政府投資的經營性項目。投資項目資本金作為項目總投資中由投資者認繳的出資額,對投資項目來説必須是非債務性資金,項目法人不承擔這部分資金的任何債務和利息;投資者可按其出資比例依法享有所有者權益,也可轉讓其出資,但不得以任何方式抽回。黨中央、國務院另有規定的除外。

(二)分類實施投資項目資本金核算管理。設立獨立法人的投資項目,其所有者權益可以全部作為投資項目資本金。對未設立獨立法人的投資項目,項目單位應設立專門賬戶,規範設置和使用會計科目,按照國家有關財務制度、會計制度對撥入的資金和投資項目的資産、負債進行獨立核算,並據此核定投資項目資本金的額度和比例。

(三)按照投資項目性質,規範確定資本金比例。適用資本金制度的投資項目,屬於政府投資項目的,有關部門在審批可行性研究報告時要對投資項目資本金籌措方式和有關資金來源證明文件的合規性進行審查,並在批准文件中就投資項目資本金比例、籌措方式予以確認;屬於企業投資項目的,提供融資服務的有關金融機構要加強對投資項目資本金來源、比例、到位情況的審查監督。

二、適當調整基礎設施項目最低資本金比例

(四)港口、沿海及內河航運項目,項目最低資本金比例由25%調整為20%。

(五)機場項目最低資本金比例維持25%不變,其他基礎設施項目維持20%不變。其中,公路(含政府收費公路)、鐵路、城建、物流、生態環保、社會民生等領域的補短板基礎設施項目,在投資回報機制明確、收益可靠、風險可控的前提下,可以適當降低項目最低資本金比例,但下調不得超過5個百分點。實行審批制的項目,審批部門可以明確項目單位按此規定合理確定的投資項目資本金比例。實行核準或備案制的項目,項目單位與金融機構可以按此規定自主調整投資項目資本金比例。

(六)法律、行政法規和國務院對有關投資項目資本金比例另有規定的,從其規定。

三、鼓勵依法依規籌措重大投資項目資本金

(七)對基礎設施領域和國家鼓勵發展的行業,鼓勵項目法人和項目投資方通過發行權益型、股權類金融工具,多渠道規範籌措投資項目資本金。

(八)通過發行金融工具等方式籌措的各類資金,按照國家統一的會計制度應當分類為權益工具的,可以認定為投資項目資本金,但不得超過資本金總額的50%。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認定為投資項目資本金:

1. 存在本息回購承諾、兜底保障等收益附加條件;

2. 當期債務性資金償還前,可以分紅或取得收益;

3. 在清算時受償順序優先於其他債務性資金。

(九)地方各級政府及其有關部門可統籌使用本級預算資金、上級補助資金等各類財政資金籌集項目資本金,可按有關規定將政府專項債券作為符合條件的重大項目資本金。

四、嚴格規範管理,加強風險防範

(十)項目借貸資金和不符合國家規定的股東借款、“名股實債”等資金,不得作為投資項目資本金。籌措投資項目資本金,不得違規增加地方政府隱性債務,不得違反國家關於國有企業資産負債率相關要求。不得拖欠工程款。

(十一)金融機構在認定投資項目資本金時,應嚴格區分投資項目與項目投資方,依據不同的資金來源與投資項目的權責關係判定其權益或債務屬性,對資本金的真實性、合規性和投資收益、貸款風險進行全面審查,並自主決定是否發放貸款以及貸款數量和比例。項目單位應當配合金融機構開展投資項目資本金審查工作,提供有關資本金真實性和資金來源的證明材料,並對證明材料的真實性負責。

(十二)自本通知印發之日起,凡尚未經有關部門審批可行性研究報告、核準項目申請報告、辦理備案手續的投資項目,均按本通知執行。已經辦理相關手續、尚未開工、金融機構尚未發放貸款的投資項目,可以按本通知調整資金籌措方案,並重新辦理審批、核準或備案手續。已與金融機構簽訂相關貸款合同的投資項目,可按照原合同執行。

國務院              

2019年11月20日          

(此件公開發佈)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