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議題:滬港通初試"牛刀":平穩運行 探索進一步開放

總理論述

李克強指出,將著重推動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其中擴大服務業包括資本市場對外開放是重要方面。並稱此後將積極創造條件,建立上海香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進一步促進中國內地與香港資本市場雙向開放健康發展。同時將在與國際市場更深度的融合中,不斷提升對外開放的層次和水平。

核心內容

會議相關文件

本規定所稱滬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以下簡稱滬港通),是指上海證券交易所和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香港聯合交易所)建立技術連接,使內地和香港投資者可以通過當地證券公司或經紀商買賣規定範圍內的對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滬港通包括滬股通和港股通兩部分。

香港中央結算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香港中央結算公司)可根據《境外機構人民幣銀行結算賬戶管理辦法》(銀發〔2010〕249號文印發)、《中國人民銀行關於境外機構人民幣銀行結算賬戶開立和使用有關問題的通知》(銀發〔2012〕183號)等銀行結算賬戶管理規定,在境內銀行開立人民幣基本存款賬戶後,開立人民幣滬股通專用存款賬戶,專門用於滬股通相關業務資金往來。

關於內地投資者通過滬港通投資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香港聯交所)上市股票的所得稅問題(一)內地個人投資者通過滬港通投資香港聯交所上市股票的轉讓差價所得稅。(二)內地企業投資者通過滬港通投資香港聯交所上市股票的轉讓差價所得稅。(三)內地個人投資者通過滬港通投資香港聯交所上市股票的股息紅利所得稅。

專家觀點

文字實錄

滬港通初試"牛刀":平穩運行 探索進一步開放

今年4月10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博鰲論壇表示將積極創造條件,建立上海與香港股票市場交易機制。當天,中國證監會與香港證監會發佈聯合公告,原則批准滬港兩地交易所及結算機構開展滬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試點(即滬港通)。11月10日,兩地證監會再次發佈聯合公告宣佈準備完畢,決定批准交易所及結算機構正式啟動滬港通。滬港通下股票交易已于11月17日正式開始。

從宣佈試點到正式啟動,歷時僅7個多月時間。截至11月21日,滬港通下成交總額合計291.01億元人民幣,滬股通累計成交金額252.31億元人民幣,凈買入為236.40億元人民幣;港股通累計成交金額38.70億元人民幣,凈買入為29.28億元人民幣。

媒體解讀

文津圓桌:滬港通"探路"資本市場進一步開放

自2014年11月17日正式開閘,滬港通作為內地資本市場開放的重要一步,備受關注。11月20日,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和中國政府網共同舉辦公開研討會,多位學者和業界人士就"關於滬港通:現實意義與未來發展"各抒己見,對滬港通的意義、運行評價和如何"倒逼"改革、進一步推動資本市場開放進行了深入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