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議題:世界經濟新常態下中國企業國際化

總理論述

李克強説:"中國裝備要走出去,唱響中國品牌,就要敢於到國際市場一較高下,做精'中國製造',用潛力無限的萬眾創新勢頭,推出更多'中國創造'"。

走出去,走出去,中國企業的國際化步伐正在加快。各行各業都在全球市場佈局,尋找機會,中國企業國際化正在進入"新常態"

會議背景

會議相關文件

為適應新的形勢和任務,進一步發揮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以下簡稱國家級經開區)作為改革試驗田和開放排頭兵的作用,促進國家級經開區轉型升級、創新發展,經國務院同意,現提出如下意見。

實施積極的進口促進戰略,加強技術、産品和服務進口,有利於增加有效供給、滿足國內生産生活需求,提高産品質量,推進創業創新和經濟結構優化升級,也有利於用好外匯儲備,促進國際收支平衡,提升開放合作水平。經國務院同意,現就加強進口提出如下意見。

當前,我國經濟形勢總體向好,但仍存在不穩定因素,下行壓力依然較大,結構調整處於爬坡時期,解決好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融資成本高問題,對於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具有重要意義。當前企業融資成本高的成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宏觀經濟因素又有微觀運行問題,既有實體經濟因素又有金融問題,既有長期因素又有短期因素,解決這一問題的根本出路在於全面深化改革,多措並舉,標本兼治,重在治本。

專家觀點

文字實錄

中國企業國際化研討會

主題:世界經濟新常態下中國企業國際化

主持人:新華社《財經國家週刊》副總編輯卞卓丹

卞卓丹:各位嘉賓好,歡迎來到文津圓桌論壇。習總書記提"一帶一路"戰略已經一年,現在進入了落實合作的階段。在這個背景下,我們舉辦中國企業國際化研討會,主題為"世界經濟新常態下中國企業國際化風險對策",本次會議的內容我們將摘報給領導同志作參考。

媒體解讀

文津圓桌:新常態下問計中國企業走出去

12月5日,由中國政府網發起的文津圓桌論壇在京舉辦。論壇以"世界經濟新常態下中國企業國際化風險與對策"為主題,來自政府部門、研究機構及企業的代表,圍繞國家戰略與跨國投資機遇、中國企業"走出去"的風險與經驗、"一帶一路"戰略構想下的中國基建新航線、跨國企業的全球化與本土化經驗與借鑒等四大議題,展開了深入而激烈的討論。

南車老總:走出去融資成本高得受不了

走出去,走出去,中國企業的國際化步伐正在加快。各行各業都在全球市場佈局,尋找機會,中國企業國際化正在進入"新常態"。

國家戰略也在向走出去傾斜,"新常態將給中國帶來新的發展機遇。"11月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亞太經合組織(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上表示,在抓住發展機遇的同時,中國也要努力使自身發展更好惠及亞太和世界,未來10年中國對外投資將達1.25萬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