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議題: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與經濟增長新引擎

總理論述

本屆政府成立以來,大量工作都在圍繞就業、創業和創新展開。李克強多次強調,要通過政府放權讓利的"減法",來調動社會創新創造熱情的"乘法"。通過簡政放權推進創業創新,不僅有利於帶動中小企業、小微企業發展,也會催生更多成長性企業發展。

當前,中國正在通過促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培育經濟新動力,打造經濟新的"發動機",推動中國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向著中高端水平邁進。國務院做出戰略部署,意在進一步推動創業與創新成為燎原之勢。

李克強説:"推動大眾創業、鼓勵科技創新,不僅可以滿足消費者多樣化的市場需求,也有利於提升我國關鍵技術的競爭力,促進更多的大企業適應國際競爭的激烈挑戰。"

會議背景

會議相關文件

工商登記制度改革極大地激發了市場活力和創業熱情,小型微型企業數量快速增長,為促進經濟發展和社會就業發揮了積極作用,但在發展中也面臨一些困難和問題。為切實扶持小型微型企業(含個體工商戶)健康發展,現提出如下意見。

兼併重組是企業加強資源整合、實現快速發展、提高競爭力的有效措施,是化解産能嚴重過剩矛盾、調整優化産業結構、提高發展質量效益的重要途徑。近年來,我國企業兼併重組步伐加快,但仍面臨審批多、融資難、負擔重、服務體系不健全、體制機制不完善、跨地區跨所有制兼併重組困難等問題。

近年來,為推動區域經濟發展,一些地區和部門對特定企業及其投資者(或管理者)等,在稅收、非稅等收入和財政支出等方面實施了優惠政策(以下統稱稅收等優惠政策),一定程度上促進了投資增長和産業集聚。

專家觀點

文字實錄

"文津圓桌"會議之中國創新經濟發展研討會

主題: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與經濟增長新引擎

主持人:新華社《財經國家週刊》副總編輯卞卓丹

卞卓丹:外面寒風凜冽,我們給大家準備了一杯熱茶,希望我們今天的會議,也像一杯熱茶一樣,溫暖中國的創業圈,我們的主題,以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新發展,新動力.其實我們要實現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是很難的事情。我們眾所週知的中小企業融資難開始,這一系列的事情都非常難做,但是從政府層面,我們政策有稅收,有監管,有城市開發者管理,我們有人才問題,有科技方面,有企業管理的問題,還有創新環境這樣一個問題,今天我們想請各位從這兩方面出發,探討一下事關中國經濟發展新動力的這樣一個大問題。

媒體解讀

文津圓桌重磅來襲:打造全民創新創業"夢工場"

在這一天,50歲的馬雲——一直致力於為小微企業創新創業服務的阿裏巴巴創始人——首度超過香港富豪李嘉誠,躍升為亞洲新首富。就在當天,"雙十二"全民消費新引爆點的急速奔襲,包括阿裏巴巴在內的大批創業和創新企業因之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