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議題:通信基礎設施的規劃建設

總理論述

2013年7月的時候,李克強總理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就實施"寬帶中國"戰略,加快網絡、通信基礎設施建設和升級,加快實施"信息惠民"工程,豐富信息産品和信息消費內容,構建安全可信的信息消費環境。這些政策實施一年來,互聯網經濟,還有信用消費已經成為在經濟新常態下不容忽視的一抹亮色。

會議背景

會議相關文件

實施信息惠民工程,拉消費、促發展、惠民生,是以信息化帶動和促進民生領域跨越發展的戰略選擇,是提供廣覆蓋、多層次、差異化、高品質公 共服務的有效途徑,有助於優化社會資源配置、創新公共服務供給模式、提升均等化普惠化水平,也將有助於培育新型業態和新的經濟增長點,對促進信息消費、提 升基本公共服務水平、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構建和諧社會等具有重要意義。

為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落實《國務院關於鼓勵和引導民間投資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根據《工業和信息化部關於鼓勵 和引導民間資本進一步進入電信業的實施意見》,結合我國寬帶接入市場具體情況和特點,工業和信息化部于2014年12月25日發佈了《關於向民間資本開放 寬帶接入市場的通告》。

為推進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加強薄弱環節建設,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迫切需要在公共服務、資源環境、生態建設、基礎設施等重點領域進一步創新投融資機制,充分發揮社會資本特別是民間資本的積極作用。為此,特提出以下意見。

專家觀點

文字實錄

中國信息網絡發展研討會

主題:通信基礎設施的規劃建設

主持人:新華社財經國家週刊副總編輯夏宇

夏宇:今天我們論壇主題,是圍繞中國信息網絡發展,大家知道,2013年的時候,克強總理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就實施寬帶中國戰略和信息透 明工程作出多項戰略部署,這些政策實施一年來,大家可以看到它的效果,互聯網經濟,還有信用消費已經成為在經濟新常態下不容忽視的一抹亮色,今天我們想就 這些戰略性的舉措在深化落實過程當中的一些問題,大家一起提出建議,提出大家的看法。

媒體解讀

文津圓桌:寬帶中國和信息透明工程戰略未來將如何發展

12月19日,來自工信部、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土資源部以及中國移動、中國聯通和中國鐵塔股份有限公司的相關專家和學者齊聚一堂,為推動中國通信基礎設施的升級轉型,推動寬帶中國戰略和信息工程的建設,展開了積極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