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議題:先進製造業系列論壇之高端工程裝備"出海"-産業發展問題對策

總理論述

改革開放初期,一些國家把大批生産線轉移到我國沿海地區,成就了風靡全球的'中國製造',現在我們也走到'産業輸出'的時候了。中國在這方面的性價比有很強的競爭力,因而要不失時機加快推動中國裝備'走出去'

會議背景

會議相關文件

為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綱要》、《國家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綱要(2006—2020年)》和《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加快國家創新體系建設的意見》(中發〔2012〕6號),引導創新主體行為,指導全社會加強自主創新能力建設,加快推進創新型國家建設,制定本規劃。本規劃主要涉及創新基礎設施、創新主體、創新人才隊伍和制度文化環境等方面。

國家重大科研基礎設施和大型科研儀器(以下稱科研設施與儀器)是用於探索未知世界、發現自然規律、實現技術變革的複雜科學研究系統,是突破科學前沿、解決經濟社會發展和國家安全重大科技問題的技術基礎和重要手段。

專家觀點

文字實錄

先進製造業系列論壇之高端工程裝備"出海"-産業發展問題對策

工程裝備産品出口穩步提升。工程裝備製造企業海外並購迅速增長。以工程項目為依託帶動了高端工程裝備的升級換代。以上這些成效和措施,使我國的裝備製造業特別是包括高鐵裝備、工程機械、電力電網裝備、油氣勘探開發加工裝備等在內的工程裝備製造業,在掌握核心技術、關鍵技術,在運用國外品牌創建自主品牌,在佈局全球市場打造海外産業鏈等方面開創了新的局面,登上了新的臺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