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議題:中國企業“走出去”的金融支持與收益保障

總理論述

李克強:我們常説,要從“産品輸出”向“資本輸出”升級,這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環節,就是”産業輸出”。這也與發達國家的轉型路徑相吻合。“改革開放初期,一些國家把大批生産線轉移到我國沿海地區,成就了風靡全球的‘中國製造’,現在我們也走到‘産業輸出’的時候了。”

會議背景

會議相關文件

為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和《國務院關於促進市場公平競爭維護市場正常秩序的若干意見》(國發〔2014〕20號)關於深化標準化工作改革、加強技術標準體系建設的有關要求,制定本改革方案。

實施積極的進口促進戰略,加強技術、産品和服務進口,有利於增加有效供給、滿足國內生産生活需求,提高産品質量,推進創業創新和經濟結構優化升級,也有利於用好外匯儲備,促進國際收支平衡,提升開放合作水平。經國務院同意,現就加強進口提出如下意見

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堅持依法行政、簡政放權、放管並重,進一步轉變政府投資管理職能,創新投資管理方式。依託互聯網和大數據技術,建設信息共享、覆蓋全國的在線審批監管平臺,建立透明、規範、高效的投資項目縱橫聯動協同監管機制,實現“制度+技術”的有效監管,確保既放權到位、接住管好,又服務到位、監管有效,促進市場秩序更加規範,市場活力充分釋放。

專家觀點

文字實錄

主題:中國企業“走出去”的金融支持與收益保障

隨著中國經濟發展水平的提高和發展方式的轉變,中國企業和資本走出國門成為大勢所趨。新一屆政府和李克強總理高度重視中國企業“走出去”工作,大力推動和身體力行支持中國企業“走出去”。2015年1月28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國務院常務會部署加快中國裝備“走出去”,推進國際産能合作。在此背景下,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定向邀請了14位政府領導、企業高管、學界專家,就中國鐵路、核電等重點領域海外投資項目的金融支持和收益保障等問題進行討論,客觀分析和評估相關海外投資項目對企業自身和國家發展的影響,為企業的發展和政府的相關決策提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