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健康扶貧使建檔立卡因病致貧人口減少近30萬

2017-09-24 15:43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蘭州9月25日電(記者 張欽)記者24日從甘肅省衛計委了解到,甘肅省通過實施健康扶貧行動積極破解因病致貧返貧難題。最新統計顯示,全省建檔立卡扶貧對象中的患病人口已由2014年43.38萬人,下降到目前的13.69萬人,減少29.69萬人。

甘肅省貧困面大,貧困人口多,因病致貧是首要致貧因素。為了讓貧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甘肅省將建檔立卡扶貧對象的新農村合作醫療報銷比例上浮5個百分點,大病保險的報銷起付線從5000元下降到3000元,並實行大病保險再報銷。按照這套“組合拳”,貧困人口自負合規醫療費用每年累計超過3000元以上的部分,全部由醫療救助解決,而且上不封頂。全省所需醫療救助資金的缺口,由甘肅省財政補齊。這大幅減輕了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醫療負擔。

同時,甘肅省大力推行“先診療、後付費”和“一站式”結算報銷住院費用,緩解了貧困人口遭遇大病重病後籌資難的問題。

目前,甘肅省對貧困人口中的大病患者實行集中救治。全省對建檔立卡扶貧對象實行集中體檢,凡是查出的大病患者實行集中救治,大病救治病種也從9種增加到50種。甘肅還在建檔立卡扶貧對象中率先開展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對慢性病加強跟蹤干預和診療。

2016年6月,甘肅省天水市張家川縣南川村村民王哈得了白血病,1年間先後住院4次,醫療費用28萬餘元,新農合、大病保險累計報銷近22萬元。此外,天水市政府為貧困戶、低保戶、五保戶和孤兒購買了“三戶一孤”健康補充保險,保險公司又理賠1.8萬元。王哈的妻子馬玉琴説,多虧了這些救命錢,家裏才沒垮。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