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十八大以來科技創新成就綜述

2017-10-06 15:21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北京10月6日電 題:“黃金五年”書寫大國創新奇跡——黨的十八大以來科技創新成就綜述

新華社記者 陳芳、胡喆

這是大國工程實現歷史性跨越的5年。

中國橋、中國路、中國港、中國車、中國樓……一個個奇跡般的工程,編織起人民走向美好的希望版圖,托舉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這是創新前所未有的“黃金五年”。

“天眼”探空、神舟飛天、墨子“傳信”、高鐵奔馳、北斗組網、超算“發威”、大飛機首飛……中國“趕上世界”的強國夢實現了歷史性跨越。

全球創新指數報告顯示,中國成為進入前25名的唯一中等收入國家。在浩瀚的歷史長河中,創新決定著文明的走向。隨著中國在創新領域由“追趕”逐漸變為“並跑”甚至“領跑”,中國帶給世界的驚喜會更多。

創新奇跡:成果”井噴”實現歷史性跨越

這是一個堪稱世界橋梁建設史上的巔峰之作。全長55公里的港珠澳大橋,由跨海橋梁和海底隧道組成,是目前世界上最長的跨海大橋。

蘭渝鐵路的建設構想,一百年前,就出現在孫中山先生的《建國方略》中。沒有足夠的技術實力,這條鐵路就只能停留于想象。歷經9年的攻堅克難,2017年9月29日,長達886公里的蘭渝鐵路全線通車。

跨越塞北風區,蜿蜒嶺南山川……5年來,越來越多的省份填補了“高鐵空白”。中國高鐵通車里程超過2萬公里,躍居全球第一。創下最高運營時速、最低運營溫度紀錄的中國高鐵,又開始“走出去”,興建土耳其第一條高鐵、俄羅斯第一條高鐵……

“蛟龍號潛得越來越深了。”在蛟龍號潛航員唐嘉陵眼中,這是整個深潛團隊最為驕傲的事。從南海50米海試起步,到馬裏亞納海溝7000多米的世界最深處的跨越,“蛟龍”號的一舉一動,吸引人們的目光。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不久前發佈的報告顯示,在全球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排名中,中國內地的全球競爭力上升至第18位,在“經濟表現”中高居全球第2位。

“總體上看,在主要科技領域和方向上我們實現了‘佔有一席之地’的戰略目標,為我國成為一個有世界影響的大國奠定了重要基礎。”科技部部長萬鋼表示。

“天上飛的,地上跑的,海裏遊的,我們從無到有,一步步見證祖國的強大。”當自主創新的速度和進度頻繁被刷新,中國人的創新自信也一次次被“點燃”。

“科研成果涌現,是多年來在科技創新重點領域長期堅持研發取得成果的集中體現;也是深化改革激發活力、加強政策引導激勵,以及科技創新投入、金融等協同推進的結果。”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説。

激蕩熱土:中國創業者擁抱“黃金時代”

北京海淀,玉淵潭畔。科技部火炬中心的展示墻上,用火炬標注的創新示範區建設情況,格外醒目。

從孵化器到眾創空間,從自主創新示範區建設到科技成果轉化……創新火炬熊熊燃燒,照亮“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神州。

逾40億元的投資基金、全國性雙創品牌“硬科技創業營”、國內首個科技創業生態系統……西安光機所一系列走在前列、幹在實處的舉措,讓創新驅動發展的藍圖找到了現實依據。

中科院科技促進發展局局長嚴慶介紹,據不完全統計,中科院推薦的9個示範基地建設單位已累計發起和管理基金逾20支,基金總規模超過50億元。

創新創業是一所沒有圍墻、沒有邊界的“大學”,“雙創”工作者不斷擴大輻射範圍,傳遞更多創業創新的基因密碼。蓬勃發展的新經濟越來越展現“魔力”。

中國國家信息中心發佈的報告指出,到2017年7月,中國共享單車累計投放量約1600萬輛,帶動10萬人就業。平均每輛共享單車的騎行頻次超過3次,達到3.125次。

科技創新從未像今天這樣深刻地影響著中國社會。

一項針對20國青年的調查顯示,高鐵、網購、支付寶、共享單車,成為這些在華外國人心目中的中國“新四大發明”。這些閃亮的“中國名片”,也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

“中流擊水,奮楫者進。”不久前,《金磚國家綜合創新競爭力發展報告(2017)》黃皮書在京發佈。以中國為代表的金磚國家對世界科技創新的貢獻率逐漸提高,已經成為所在地區的標桿和“領頭羊”。

“正是時代賦予我們的創新氣質和潛能,使得中國的科技創新奇跡寫在世界各地。”中國科學技術交流中心副主任趙新力説。

驅動發展:改革書寫歷史答卷

“機者如神,易遇難失。”

建設世界科技強國是黨中央在新的歷史起點、面向未來做出的重大戰略決策。

唯有敢於創新的國度,才是充滿希望的熱土——

從上海張江到深圳南山,從武漢光谷到成都天府……創新之花開遍神州大地,這些創新正在塑造著面向未來的新型經濟,助推中國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中實現彎道超車。

唯有勇於追夢的民族,才能創造光明的未來——

激勵自主創新、突出價值導向,國家科技獎勵制度邁入“深改時間”;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戰略主動,出臺國家級人工智慧規劃;破擊難點堵點,改革新突破進一步激發科技人員積極性和創造性;東中西部協同發展,形成各具特色的區域科技創新總體格局……

尋找中國發展的創新動力,“改革引擎”強勁發力。

“必須解好創新驅動發展的時代方程。”科技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從實施創新驅動發展的國家戰略,到促進科技成果轉化的“三部曲”,再到構建國家技術轉移體系,創新不斷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從增加以知識價值為導向的收入分配,到為科研人員鬆綁減負,全面深化科技改革蹄疾步穩,科技體制改革譜寫出“多重奏”“交響樂”,改革釋放出的新動能和新活力不斷迸發涌流。

世界向東看,日益成為世界目光的一個習慣性視角。

科技興則民族興,科技強則國家強。“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之路將會越走越寬。(參與記者:周琳、蕭海川)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